履职能力建设
县政协创先争优活动做到“六个结合”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2-05-23
发布者: 县政协办公室彭勇

                                

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县政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六个结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与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相结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工作来抓。组织政协党组会议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会议成员、专委会议成员、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多层次的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等,通过学习增强政治理论素养,丰富知识积累,提高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把创先争优出发点放在履行政协职能上,组织政协委员、常委会成员、专委会成员先后就编制“十二五”规划、推进“工农对接”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了协商议政活动,形成的多条意见建议先后被县委、县政府采纳。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先后开展了向行政执法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员小组和行风政风评议工作,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认真开展参政议政,就医疗服务、创业促就业、食品和药品安全、廉租房建设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组织视察调研活动,向党政提出加强和改进上述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

三是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相结合。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引导委员“一岗双责”,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排头兵”。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和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活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面达90%以上,由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访委员面达85%以上,激发委员参加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向社会捐助资金300多万元。在委员中大力开展“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拓展一个渠道、促成一个项目”工作,先后引进了茶食品加工、建筑水泥、房地产等多个项目,引入资金上亿元,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活力。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定点联系委员企业,支持委员发展产业、兴办实业,在委员企业面临困难时帮助协调解决,促使委员创业兴业热情高涨。

四是与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好事相结合。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放在关注民生上,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困上尽心竭力。一是狠抓提案工作落实,认真督办委员提案,采取特案特办、开门办案、评议提案承办单位等方法,促使公园广场建设、廉租房建设、农村安全饮水、背街小巷居民生存环境改善等一批事关发展、民生、和谐的提案得到了办理落实。二是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关注民生、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和渠道,发挥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宽渠道,广辟来源,向省、市和县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反映》40多份,上级政协采用了多条,其中“建议重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规范城区三轮车管理”等社情民意信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和落实。三是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县有关部门的医疗专家及科技专家到天宝乡等乡镇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活动,为3000多名群众进行了义诊,免费发放价值4万多元的药品,向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万余元,为乡镇学校捐款5000元,为农民朋友送去了电影,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是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根据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完善了《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议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规则》等10多项工作制度,靠制度和机制来推动工作。配齐了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形成了以常委会为轴心、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为主体的工作体系。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做到坚持高标准,保持政协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积极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拓宽“入口”、疏通“出口”,确保政协机关干部的正常流动。

    六是与开展主题活动相结合。为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一是突出“创先争优”主题,开展评先表彰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表率”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唱红歌、读经典”主题,开展文体活动,举行了乒乓球、象棋、台球等体育健身活动,县政协领导与机关全体干部欢聚一堂,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颂读经典,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三是突出“送关爱、解民困”主题,深入中峰镇长岭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并送去慰问金。四是突出“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参与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