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能力建设
竹溪县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办民办实事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3-09-04
发布者: 竹溪县政协办公室彭勇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竹溪县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全体委员结合政协工作,深入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办实事”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协商议政办实事。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找对策,到实践中去寻真知,使建言献策体现更坚实的群众基础。今年来,县政协就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旅游、绿色开发、绿色保护、能源秦巴片区扶贫开发、民生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10多次,深入乡镇村组50多次,召开各种层次座谈会20多次,参与群众400多人,历时两个多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吸纳各方智慧,综合各界高见,报送的10多个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县委政府两办分别以《领导参考》、《政府参阅件》予以转发,成功组织召开了“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专题协商会,县主要领导盛赞政协所提出意见建议深思熟虑,操作性强,具有较强参考价值,要求县直各部门切实增强协商民主意识,认真落实县政协建议意见,将协商成果很快运用到出台的《关于实施“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战略的决定》等多个文件之中。

民主监督办实事。县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融入到促进部门工作、改进作风建设之中,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深受部门和群众好评。聘请30多名政协委员担任公检法司、审计等部门的特邀监督员,积极反映群众诉求,促进有关问题解决。6名政协委员受聘为县纪委行风督查员, 25名政协委员担任部门行风监督员,对多个部门的行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通过“百姓问政”等形式及时反映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服务办事群众、政策透明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丰富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的方式,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渠道,今年来已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整理编发《社情民意反映》8期,向省、市政协和县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报送的“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刻不容缓”等多条信息得到市、县主要领导批示落实。组织委员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140余件提案,涉及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民生等各个方面,4月份交办到有关部门,从8月上旬初到9月中旬,相对集中时间,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检查,促使尽早办结提案,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参与中心办实事县政协各位主席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工作不分一线二线,任务不计份内份外,主动参与中心工作,经常深入到所联系乡镇、部门、企业,现场督促指导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在负责的重点工程项目、生物医药产业、移民搬迁、竹房城镇带建设、生态旅游开发、西关街棚户区改造、新“三万”活动等领导工作中,靠前指挥,尽职尽责,为推动全县经济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各位主席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化解矛盾,坚持按时接访,直面群众,主动深入到重点村约谈上访人员,现场解决问题,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招商联谊办实事。县政协以秦巴片区扶贫开发为契机,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出一个好主意、传递一条好信息、推荐一个好项目、推广一项好技术、引进一个好客商”活动,引导委员们在经济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掀起了招商引资高潮,引资额达1亿多元,委员企业上交利税在1000万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名,带动1万多名农民增收。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外出创业比较密集的广东、青海、安徽、云南等省份走访政协委员和创业成功人士,促成了亳州市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与竹溪县签订了共建“秦巴药谷”协议,请回敖勇、彭寿高等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5000多万元,在蒋家堰镇兴建药材和苗木产业示范园,带动当地2000多群众增收。

服务群众办事。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党派和界别,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有钱出钱,有力使力,有物出物。今年来,全县211名委员按照县政协深入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办实事”的要求,踊跃接地气,汇民声,办实事300多件,帮扶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基层解决饮水、行路、住房、环境整治以及缺技术、缺资金等问题。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谢宗林委员致富不忘本,看到困难群众盖房遇到困难就立即解决5万多元的建房用砖,协助解决土地过户、房屋证件费用,帮扶两户贫困户建起了新房,还给残疾困难户送去3万元现金。许启典委员捐资20万元复建村小学,解决村100多名低年级学生上学远的难题。农民委员张艳林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帮扶群众发展养殖业,带领10多名群众致富。陈汝波委员默默奉献基层教育事业,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省出资金帮扶了一批又孤儿及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积极为多名贫困学生联系落实各种救济政策,帮助联系就读高一级学校,促使学生短期内能够学到实用技术实现就业成为家庭支柱。政法系统的政协委员为农民送法律,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律师服务帮助维权,政府系统的政协委员发挥部门优势为困难群众解决廉租房、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安装假肢等现实问题。

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熙祥说,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政协工作有机结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两结合、两促进,尽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