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余世明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9-12-31
  

县委书记余世明

在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在我县奋力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政协竹溪县十届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界人士共商新时代竹溪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竹溪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县人民并肩战斗、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等诸多考验,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绿色发展、产业融合,紧盯“五大目标”,聚焦“九大重点”,抓好“十件大事”,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脱贫摘帽实现预期目标,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城乡发展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改革创新进展顺利,党建引领成效明显,管党治党全面加强。一年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积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认真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认真吸纳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加大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政协履职创造了良好环境;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不忘初心,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聚焦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言资政取得了新成效,民主监督拓展了新渠道,团结合作呈现出新气象,推动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竹溪县政协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省市有位次。探索创新的“民意恳谈会”一线协商品牌,在全国政协作典型交流,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在竹溪政协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委召开了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质量提升、经济质效提升,生态环境更优、营商环境更优、政治环境更优”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五项”工作重点。面对新使命、新挑战,人民政协的职责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舞台更加宽广。希望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广聚民智、广献良策,共同谱写竹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八个方面要求”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履职尽责的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县委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全县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

二、坚持“双向发力”,以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领各界人士和界别群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党的创新理论,是载入新修订宪法的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人民政协是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全县政协组织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满足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共同目标和使命,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矛盾风险挑战较多,我们处于国家治理的第一线、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第一线,社会治理难、难治理的问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越密切,需要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也就越多,这就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全县政协组织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把全县安定团结、人心思进的大好局面维护好、发展好,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最大限度地汇聚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坚持履职为民,切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各种形式、不同内容的协商应当是主要工作;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政协是协商平台,主要任务就是搭好台,调动各协商主体参加协商的积极性。通过广泛协商,更好团结和凝聚各界别群众,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把各方面人员有序参与纳入整个基层治理的结构之中,切实做到商出共识,商出团结,商出和谐。

县政协要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文章。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保证协商频次,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通过采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网络协商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协商,增强协商实效。要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既商量出集体智慧、成熟建议,又商量出思想共识、强大合力。要优化专委会设置,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协商中的基础性作用,专委会工作要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成效。要持续深入开展民意恳谈会“协商在一线”工作,把具有竹溪特色的这一协商品牌进一步做优、做亮、做强。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支持力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着力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主动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共同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落实“三个崇尚”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本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引领科技、创办实业、为民服务上担当作为、多作贡献。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珍惜委员荣誉,以模范行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向,团结奋进,为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