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报告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1-11-2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114日在政协竹溪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城乡发展、克难奋进的五年,也是县政协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履职有为、工作出彩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竹溪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进,政协事业开创了新局面、续写了新篇章、干出了新样子,政协工作在全市领跑在前、在全省示范引领、在全国交流经验。开创性工作主要突出在五个“新”:

  一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在有效发挥“三个重要”作用上开拓新境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同频共振,汇聚奋进力量,以学习筑牢初心,以初心引领协商,以协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做到县委县政府目标指向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县委县政府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向同行、同心同力。

  二是始终不渝地把握性质定位,在推进县级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上取得新进展。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方位新使命,因地制宜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着重在“加强什么、改进什么,怎样加强、怎样改进”上深入研究、细化举措、丰富实践、抓好落实,致力于将理论创新付诸履职实践,将实践探索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和完善30多项制度和规则,形成比较成熟定型的市县政协工作组织架构、工作模式、协商规程、制度体系。高质量完成了“县级人民政协工作研究”“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专题研究”等7个全国政协分配给省政协的课题研究任务,形成系列调研成果,所提对策建议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纳吸收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意见》之中,为推动基层政协“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提供了竹溪方案和制度模板。

  三是始终不渝地加强实践创新,在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上凸显新特色。着力优化协商议政环节设计、完善协商互动规则程序、提升协商平台专业成色、加强协商成果跟踪转化,坚持和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全程协商、各界别有序协商的工作运行机制,推行“三联合、四协同、五双向”协商模式,着力打造“协商在一线民意恳谈会”协商议政品牌。县政协被省政协确定为“协商在一线”试点县,“民意恳谈会”成为叫得响、能复制、可推广的协商品牌,先后在京西宾馆、全国政协礼堂、全国政协青岛培训班、北戴河培训班作经验交流,多次在省市政协作典型发言10余次,作为一线协商经典案例被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和部分大学写进培训教材、走进培训课堂,省内外130多个县(市、区)政协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实地考察观摩。

  四是始终不渝地以人民为中心,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上展现新风貌。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养老、创业就业、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民生议题,通过专题视察、民情走访、社情民意信息、界别协商、提案督办等方式,替大众发声、为百姓代言,把群众关心的事向党委政府反映好,把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界别群众中宣讲好,把百姓牵挂的事搭建平台商量好,把党委政府推进的民生事业在群众中落实好,帮助党委政府在民生福祉上走好“最先一步”、打通“最后一米”,通过政协务实有效的履职让更多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满当当的幸福感。

  五是始终不渝地致力强基固本,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中共竹溪县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摆在全局的高度,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组织上关心、保障上到位。五年来,出台多个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方面的文件。调整优化机构设置,选优配强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队伍,将委员纳入党校一体培训,同干部一样管理。真招实策解决基础薄弱、人员薄弱问题,在全县营造“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支持、政协真努力、各界真配合”的良好政治生态,政协在全县工作大局中独特的优势更加彰显。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助推发展凝心聚力,聚焦民生调查研究,紧盯落实民主监督,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站位强引领,在理论武装上入脑入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全过程,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深化学习明方向。坚持崇尚学习、改进学习,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主席会议重点学习、委员活动组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辅导学习、线上讨论交流学习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160多场次,以读书学习提升“懂政协”的精神境界、增强“会协商”的过硬本领、培育“善议政”的文化氛围,形成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良好局面。

  主题教育求实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忆初心担使命,组织政协委员到革命圣地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浙江嘉兴及本省红安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委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干事创业精神得到提振,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二)尽职尽责强担当,在履行职能上有为有效

  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聚合力。坚持重大课题系统调研,协商议题深度调研,视察课题跟踪调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采取“小团队、广覆盖、多层次、大视野”的调研方法,形成了“关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等60多篇有调研、有思考、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和协商报告。始终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履行战区指挥责任,加强扶贫调度,扎实做好户户走到等工作,帮助贫困村理思路、想办法、出点子、兴产业、增收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在创办实业、产业培育、扶贫作坊、济贫帮困、公益事业、捐资助学、助医助残等方面动真情、下真功、做真事、见真效,共兴办经济实体23个、专业合作社37个,发展特色产业基地50000多亩,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捐助资金物资210多万元,帮助300多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在委员群体中涌现了一大批履职尽责的精英、转型发展的先锋、诚信经营的典范、引领致富的能手、热心公益的楷模。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献智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论证,精准建言献策。紧扣创新发展,就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等开展前瞻性调研,通过广泛协商提供可资借鉴、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紧扣协调发展,就编制“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业强县、推进扶贫产业、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导向性调研,通过专题协商提供思想破冰、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紧扣绿色发展,就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精准灭荒、加强水源区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厕所革命等开展监督性调研,通过一线协商提供打通堵点、突破瓶颈的解决方案;紧扣开放发展,就加强区域合作、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电商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科学谋划节赛活动、拓展旅游市场等开展对策性调研,通过联动协商提供富有见地、操作性强的破解良策;紧扣共享发展,就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医疗健康、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重大风险防控等开展跟踪性调研,通过界别协商提供汇聚同心、凝聚众力的管用之招。

  紧扣事关全局性工作添助力。坚持在大局下履职、在全局中定位,工作上主动对接,节奏上同轴运转,目标上同向推进。紧扣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把民主监督聚焦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民生实事落地上,做到抓重点督大事、抓焦点解难事、抓热点帮急事。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精准脱贫、“六城联创”、城乡建设、全域旅游、信访维稳、工程协调、项目推进、防汛救灾等工作,身体力行,现场调度,推动落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力配合党委政府落实城乡封控管理、返乡人员摸排、全民体温监测、参加一线诊治、下沉社区值守、物资商品供应、突发事件处置、纾解群众情绪等防控举措,广大委员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英勇无畏的付出,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捐款捐物的大爱,有守望相助的感动。累计捐赠现金70余万元,各类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用品及消毒物资价值13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在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双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三)搭建平台强实践,在协商民主上求新求变

  把握协商要义。突出“在”政协协商,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建立常态化的“三方”会商机制,规范协商选题、内容、主体、方式、流程,做到设计、机制、保障相衔接,形式、内容、成果相匹配。推行“五步”协商法,将协商讨论、互动交流作为协商活动的重要环节和常态化制度化安排,谋划阶段加强选题协商,准备阶段加强调研方案的协商,调查阶段加强同党政部门和基层群众的协商,论证阶段加强专业技术协商,形成阶段加强调研成果的协商,真正商量出科学发展的特色、务实管用的办法、万众一心的共识。

  创建协商品牌。充分利用县级政协工作就在基层、出门就是群众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和完善直接协商、指导协商、带动协商三种模式,加强与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的有效衔接,将“民意恳谈会”开到农家院落、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由单一的“干部说了算”向民主的“大家商量办”转变,让“有事好商量”成为群众工作的好办法。五年来,共组织召开各类民意恳谈会570多场次,收集基层群众意见1280多条,协商解决实际问题600多个,把政协的协商平台搭到了界别群众的家门口,建成了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增进感情的交心平台。

  提升协商质效。发挥“专”的优势,增强“商”的质效,提高“聚”的水平,推动“协商开展了多少次向协商产生了哪些效果、解决了什么问题、促进了哪些工作”转变,增强协商的贴近度、建言的精准度、议政的实效度。五年来,围绕脱贫攻坚、“两山实践”、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社会治理、从严治党等重要议题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120多场次,提出建议意见1600多条。城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户配套设施建设、城区全面禁鞭、城乡公益墓地建设、竹溪河流域综合治理、规范城区出租车秩序、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面广、矛盾集中、处理棘手的问题,通过全方位、广角度、宽领域的协商议政,在协商讨论达成共识形成一致方案,深得广大群众一致拥护,为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清除了思想梗阻。

  (四)凝聚共识强合力,在双向发力上用心用情

  凝心聚力释放正能量。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机制,将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之中,在重要决策、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重要节点上做好阐释政策、解疑释惑、引导预期、团结鼓劲的工作,减少杂音、增强和音,减少阻力、形成合力,做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个群体,一个界别凝聚一方力量,形成从党内到党外、常委到委员、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新格局。

深化联谊扩大团结面。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通过商会联谊、实地走访、节会推介等方式,介绍家乡变化、发展优势、政策环境,让更多的能人志士了解竹溪、投资竹溪、建设家乡、回报家乡。深化和拓展系统联动,通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学习交流、协商发言等形式,加强与上级政协、外地政协的沟通联系、联谊交往,讲好竹溪故事,传播竹溪声音。协助省、市政协完成“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等17个专题调研任务,在省、市政协全会和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协商发言12次,提交提案70多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90多条,30多条得到省、市领导签批,13条被省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集成汇智画好同心圆。围绕新时代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注的聚焦点、利害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在视察调研中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在协商座谈中与社会各界沟通思想,在讨论交流中拉近与群众距离,使各界诉求在协商中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在讨论中充分交流,让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真心实意理解县委的意图、拥护县委的决策、执行县政府的决定,落实县政府布署,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生动诠释“到位不越位、搭台不拆台、聚力不卸力、入戏不抢戏”的政协担当。

  (五)抓实党建强作风,在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

  建强链条抓党建。实行“三建四亮五带头”创新举措,把党的组织建到履职链条上,把党的活动覆盖政协履职各环节,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界别党小组,实行党员委员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推进“党建+”系列活动,推动高水平党建与高质量履职互促互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党建在提质中强化,真正使政协成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阵地。

创先争优提效能。推行全员入委、履职登记、评选“最美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履职通报等制度措施,激励和引导委员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以“质效双升、争先进位”为目标,健全制度,精细管理,“定规矩”“亮底线”“树榜样”,构建敬业的工作常态、饱满的精神状态、清廉的机关生态。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等常规性工作有声有色,机关管理、会务组织、委员服务、统筹协调等政务性工作质效提升,“七讲一创”“一委一品牌、一界别一特色”、履职尽责考核等创新性工作得到推广。编撰首部《竹溪文化简史》,填补了竹溪文化志书的空白。

  正风肃纪树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规定,认真执行《廉政准则》,不断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党内生活、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经常约谈、咬耳扯袖等举措,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常抓细抓小,着力打造一支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政协队伍。

  各位委员,五年来县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绩,是中共竹溪县委正确领导、县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协作、辛勤耕耘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向为全县政协事业发展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力量的广大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人民政协事业是薪火相传的伟大事业,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回顾五年来县政协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人民政协要实现更大作为,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必须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履职实践充分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必须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激发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以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深入协商集中智慧,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彰显人民政协的价值和作用;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切实担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责任。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我县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发展格局构建期、蓄积势能迸发期、赶超跨越发展期。县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竹溪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一)坚定忠诚之心,把思想根基筑得更牢。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轴,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议和委员共识。持续学习贯彻中央政协会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竹溪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把“重要阵地”建得更牢固,把“重要平台”建得更宽广,把“重要渠道”建得更通畅,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积极推进“两个全覆盖”,促进政协党建与履职活动相互融合,着力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党的旗帜在政协高高飘扬。

  (二)善谋发展之策,把职能职责尽得更好。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县委“1234567”总体构想和目标任务,以开阔的视野、发展的眼光,深层次调研,广角度立论,宽领域协商,高起点建言,精准性献策,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要聚焦制约发展的矛盾点、事关全局的关键点、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有效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发出更多“政协声音”、释放更多“政协力量”。要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广泛凝心聚力,根据良好开局、全面实施、中期评估、圆满收官等各个阶段特点,运用全会提案、专题协商、专项监督等形式进行综合履职,一环接着一环抓,一年接着一年推,变“单打一”为“全方位”,变“一招鲜”为“招招精”,有效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三)扛起主业之责,把民主协商做得更专。把开展广泛多层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主要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政协专设组织体系、专业协商主体、专门协商平台、专有机制程序的作用。持续深化“协商在一线”工作,在提升、提能、提质、提效上下功夫,在平台固化、内涵丰富、外延拓展、模式创新、协商为民上做文章,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展主体的多元性,增强协商的开放度,实现党政部门、社会组织、政协委员、界别群众无障碍沟通、零距离交流,让“民意恳谈会”真正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金钥匙”。

  (四)常为团结之举,把智慧力量聚得更紧。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乡村振兴、绿色崛起”“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等综合性、全局性、系统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多做引领引导之事,多建可信可行之言,多聚同向同行之力,有力助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要坚持集成化履职,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同曲,把加强政协内部求同化异与面向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升级战、实施创新驱动、加强社会治理等全局性工作集聚众智、汇聚众力,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九牛爬坡齐攒劲的强大合力。

(五)夯实成事之基,把政协队伍建得更强。全体委员要把读书学习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内容和基本功课,提高政治把握、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合作共事本领,做到建言见水平、聚识有影响、为民出实招。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博学拓宽眼界,以脚步丈量民情,以深思谋划良策,以服务赢得民心,真正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拉高工作标杆,严格工作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小事做精、把虚事做实、把难事做成、把实事做好,把履职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把政协这个智囊团、人才库建设成党委政府和人民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能放心、靠得住的精英队伍。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在中共竹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扬帆奋楫,忠诚履职,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