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李晋同志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竹溪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02

在履职担当中展现新作为

——2022年12月28日在政协竹溪县十一届二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李  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竹溪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竹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会议。县委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柯尊勇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县政协一年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生活所做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勤勉履职的担当情怀,对下一步县政协的工作和委员履职提出了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要求。柯尊勇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方向把握准,充满了对全体政协委员的鼓励和鞭策,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抓好落实。

会议期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级国家机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乡镇、县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委员们交流互动,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在此,我代表政协竹溪县委员会,向一贯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向参与本次会议统筹协调、会务组织、新闻宣传、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的各个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会上,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听取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审议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通过联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为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参考性、实用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负责、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

会议依据政协章程和县委提名,增选了3名县政协常委,为我县政协事业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增选的政协常委表示祝贺和欢迎!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3年是政协竹溪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履职的第二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中共竹溪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干敢为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砥砺奋进,再展风采!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时刻与县委县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和坚持政协党建工作经验,把握特点规律,持续探索创新,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要强化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担负起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

第二、服务大局显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全体政协委员,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精选课题,精准调研,积极建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要在助力发展中担当作为。要紧盯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目标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创业就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民生工程,建言献策,促进民生改善。二是要在民主监督中有新突破。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矛盾面前不犹豫,聚焦问题、深挖根源,研判现象、把握本质,开展批评、真诚帮忙,切实做到真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力争在民主监督上有新突破。三是要在协商民主中发出好声音。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进一步抓好、抓牢“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自觉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体现出政协“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工作理念,把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县发展大局上来,落实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三、凝聚共识展风采。开幕式上,柯尊勇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的要求,字里行间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寄予厚望。县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环节,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团结引领社会各界群众在参与中友好协商、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在共识中形成合力。要围绕政府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深化“一线协商·民意恳谈会”活动,凝聚力量,促进全面落实;聚焦文化惠民工程,助力山二黄剧种传承保护和优秀节目演出,助推发扬光大。要强化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刻了解界别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积极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助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强大正能量。

第四、履职尽责树形象。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自觉提升综合素质,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找准履职方向,明确工作定位,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委员履职的社会责任,以“严实”的作风感召人、包容的胸怀团结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协工作者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带头转作风提效能,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自觉当好委员履职的“服务人”、机关建设的“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始终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书香政协”建设打牢打实;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再谱新篇。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政协组织、政协机关、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当好廉政建设引领人,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守纪律、讲规矩、能作事的优秀政协组织、政协机关、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竹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竹溪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