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竹溪县“三坚持三贯穿”提升政协提案工作效能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6-04
 

竹溪县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提案工作新要求,以“三坚持三贯穿”努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交办的1件建议案和82件提案办理满意率99%,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1件,占86%,提案办理为全县“双统筹”“双胜利”广聚共识,为改革发展民生广集民智,提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效应展现。

(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县委、县政府把提案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来抓,健全县委常委领衔政协重点提案、县政府领导领衔提案全覆盖等机制,县委印发重点提案督查通知,各位领导对牵头领办的提案采用会议、现场调研等形式督办,倒逼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实效,让主动办、自觉办、尽力办成为社会共识。县政协党组把提案工作作为常委会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党组会议审议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各承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领办督办政协提案办理,将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推进。

(二)把坚持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为让提案提得准,不断深化质量导向,倡导提案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印发征集要目,引导选题切口小、靶向准、建议实。严格立案审查,对反映同一问题、建议相似的68件并案处理。提高提案工作组织化水平,通过深度调研、集体酝酿,提出质量较好的集体提案,占比超40%。为让提案办得实,县委、县政府在3月底恢复正常秩序后第一时间交办提案,县委办、政府办把提案办理作为大督查的重要内容,规范交办、承办、面商、审核、答复、评价等工作程序,通过走访调研、集中督办、开展“回头看”、发出提醒函等方式常态化督办,多数承办单位班子成员积极研究政策,督办办理进度,提供办理保障,主动协商见面,推进办理走深走实。为让提案办理公开透明,县政府督查室狠抓办理公开工作的督办检查,在政务网站上公开提案办理件57件,提高办理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受到委员和群众欢迎。

(三)把坚持真诚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有序推进办前协商,在提案正式交办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科学安排主协办单位,提高交办准确率;有序推进半年面商,12个承办单位召开办理面商会,通过面对面与委员协商,对多个提案的办理达成共识,为下半年推进办理找准方向;有序推进专题协商,坚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政府办理提案情况通报,政协委员现场评议,既肯定好作法,又直面“软肋”问题,发挥协商监督作用;有序推进办中协商,主席、副主席召开城市建设治理、推进全域旅游、完善社区工作体系、智慧交通停车、农村环境治理等10多个办理协商会,参与委员40多名,部门与委员平等协商、务实协商,沟通交流手拉手,观点交锋真对真,凝聚共识心贴心,形成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民主氛围,丰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助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县政协提案委)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