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李远东——委员责任在肩 奉献无怨无悔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2-06-05
发布者: 李远东

    按照培训议程安排,我在这里做个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委员责任在肩,奉献无怨无悔》。

我是县六届政协委员,七、八、九届政协常委,同时又是十堰市二、三、四届政协委员。还被县委、县政府聘为行风评议代表,17个执法执收部门授聘为行风监督员,县纪委、县监察局聘请为特邀监察员。当了这么多年委员、常委,担任了这么多职务,也许在外人看来,这些似乎都是一些“空衔”,没有固定的工作环境,更没有工资薪酬,但我却十几年如一日,从不懈怠,无论是县政协还是市政协召开例会,或者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从不缺席,而且都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有人曾经问我,你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我自豪地对他们说:“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推荐我当政协委员,人要懂得感恩,更应该有责任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既然当了委员,就要当个称职的委员,当个挂名委员还不如不当。”

这么多年来,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政协提案。先后提出提案100余件,很多被县委、县政府决策采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4年,国家种子法颁布后,我发现市场上的种子存在不少问题,坑农种子案例不少,害得农民利益损失巨大,引发了不稳定因素。一粒种子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不能小视。于是我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依法加强种子市场管理,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利益》的提案,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组建专班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假劣种子,净化了种子市场,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2006年,针对城关地区“放心肉不放心”的问题,我通过对城关地区7个猪肉市场、10余家宾馆饭店进行暗查、与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座谈等方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关于进一步健全猪肉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建议》,县政府随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执法主体,充实机构和人员,及时解决了生猪定点屠宰和猪肉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一定要以感恩之心、敬业之情倍加珍惜荣誉,勇于承担责任,多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鼓与呼。我担任市政协委员后,每年都有几件政协提案,所提交的提案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卫生等各个方面。我提出的关于“给予黄姜化工企业关停补助”、“提高扶贫搬迁政策补助标准”、“将竹溪纳入省、市中药材板块基地建设”等提案,都得到了省、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工作决策中吸收采纳。近些年来,我撰写的不少提案获得了市、县政府的采纳和好评,有的还获评为优秀提案。

我十分注重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针对城区干部居民反映强烈的城区燃放鞭炮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问题,我提出《关于对城区燃放鞭炮必须限制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制定限鞭规定,广大干部居民积极响应,无序燃放鞭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止。我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把城区用水水源不足和水压不够等问题反映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安排县水务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落实,城区居民用水水压问题基本缓解。我提出的关于加强污水处理管道建设质量监管的建议,得到县委书记余春存同志亲自批示,要求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做好。

1991年,我被当时的个体户们推选为城关镇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随后相继被推选为省、市、县个私协副会长。自此,我就走上了这条“义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不悔之路。尽管这只是个没有级别、没有“俸禄”的“编外干部”,但我凭着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一腔热情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事业。20多年来,我不仅没有得到分文工资报酬,相反,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关掉了生意红火的远东酒楼,一年到头东奔西跑,倒贴了不少的费用。有的说我“傻”,不务正业,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去干无职无权、没有报酬的“苦差事”,也有人说我是在图名,想捞个人政治资本。面对他人所言,我不为所动,也不为自己争辩,仍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个体私营业主们服务,甘当“老黄牛”。

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虽然只是个民间组织,但它是联系政府和个体私营业主的桥梁和纽带,既能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又可以及时反映个体私营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个私协工作,对象特殊,情况复杂,宣传政策、维权服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我常常这样勉励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深浅。人生苦短,韶华难留,我就是要用心去做事,力求做得更好,让自己问心无愧。”就是这样,我始终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恪守协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敬业务实,用公心为私营业主服务,用真情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奔走、呼吁。几年前,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客商来竹溪投资兴业。对此,不仅不少职能部门对为民营经济“松绑减负”难以接受,就连本县的一些个体私营业主也存有戒备心理,担心外来客商抢了自己的客源和商机,影响自己的收入,抵制外来客商甚至打击报复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我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不分白天黑夜,主动上门,到私营业主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解开纳税人的思想疙瘩,终于使本县的私营业主接纳了外地客商,为繁荣全县经济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我还主动引导和动员个体私营业主积极参加服务新农村建设,先后向私营企业筹资2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用于兴办产业、修建公路、发展养殖等,为农村经济发展尽职尽责。正是我对“本职”工作的敬业和奉献,对民营事业的执着和热心,处事做人的诚信和公道,他的工作得到了同行的信任,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个体私营业主们的肯定和赞誉。从1994年起,我担任县工商联副会长、个私协会副会长至今,2006年又被推选为省个私协会副会长,先后多次被省、市、县有关部门授予“优秀创业者”、“光彩之星”和“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选择了这条参政议政之路,就一定无怨无悔,这条路我会一直坚定的走下去。

谢谢大家!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