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彭 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2-06-05
发布者: 彭君

 

今天,有幸参加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培训班,借此平台与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们共同学习交流,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收获了更多的经验。我就此次培训,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县政协学习培训非常及时,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是领导重视,指导有力。从我们学习内容不难看出,此次培训课题拟定、讲义材料等各个环节都是精心组织和筹备的,这表明了领导对此次委员培训的高度重视,对提高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要求,袁主席的动员讲话,鼓舞人心,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和要达到的目标。

二是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几位主讲人的授课和委员们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和创新亮点,也有现实的针对性、可借鉴性;既有对问题深层次的研究和个人深刻的体会经验,又有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建议、对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三是开放学习,务实有效。这次学习培训立足委员特点,采取专业知识讲授与与委员交流相结合,变灌输式被动学习为探究式主动学习。在讲授老师的选择上,注重高层次性;在大会交流发言上,注重典型代表性,使整体效果务实有效。

二、学习培训为我就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通过深入学习政协理论知识、撰写提案和提案办理知识以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知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丰富和完善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加深了对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的认识,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准得到提高,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我们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通过学习培训,特别是通过深入学习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履职的基本要求,加深了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尽职责的再认识,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光打雷不下雨,纸上谈兵,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委员提案、调查报告、社情民意等便捷的渠道反映出来,积极地履行职责,争做建言献策的模范。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能力。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组成部分,在工作中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也有独特的方法和形式。通过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将对理论的学习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人民政协理论的精髓;通过学习政协章程为我今后履职提供了依据和准则;通过学习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工作知识,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这几项工作的特点和程序。相信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这些知识必将有裨益于自己更好地行使职责。

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才能做好政协工作

一是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掌握有关方针政策、学习掌握政协章程和有关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法制观念,深入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方式、方法,才能在未来的政协工作中实现“反映问题拿得准,提出意见有份量,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二是坚持深入群众、扎实工作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多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委员提案、调查报告、社情民意等便捷的渠道,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三是正确地处理好本职工作同政协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除了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虚心向老委员学习、向先进委员学习。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选题目,立课题,出主意,谋良策。

最后,再次感谢县政协提供这次学习平台,使我同各位委员带着期望和问题而来,满载信心与答案而归。各位委员,让我们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继续发扬敢于争先、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共同为人文竹溪、能源竹溪、畅通竹溪、宜居竹溪、生态竹溪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