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扎根基层 展现风采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2-09-20
发布者: 陈芳芳曾飞

——竹溪县政协委员胡扬超先进事迹

一个最基层的县政协委员怎么当?既可以平平淡淡无所作为,也可以尽职尽责焕发风采,竹溪县发改局支部书记胡扬超同志选择后者,政协委员当的很有价值,很是风光。

当委员作参谋,积极履行义务

胡扬超同志经常说:别看政协委员没有行政职权,但如果深入调研,提好建议,上交提案照样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照样能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大的作用。两年来,他利用一切机会,到基层单位、到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活动,一有空就潜心写建议。近两年时间,撰写各类建议就达12件,其中被转化为政府工作决策的就达5件,还有3件转化为政府的决策依据。2011年初,竹溪城区自来水一度供应紧张,作为城区居民的一员,胡扬超也时常为备用水源问题忧心忡忡。为促进县政府早日将备用水源建设列入当年工作计划,他走访大量城区居民,还到有关部门了解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当时许多同志认为他是多此一举,操的心太宽,但他却说自己虽然在建设中起不了大作用,可在建议的必要性和选择地点上却有所作为,如果自己上交提案的质量高,就能给政府决策起到参考价值,促使政府很快下建设决心。2012年上半年,他和多位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城区备用水源建设的建议》被竹溪县政府正式采纳,备用水源建设正式开工。

促进产业建设,政协委员作为很大

作为一名从乡镇到县直工作的干部,胡扬超对产业建设一直十分关注。到发改部门以后,他对全县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经济发展现状使他更迫切的感受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为了把这个问题说清说透,他利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机会,全面深入地了解对口村的经济现状,以点概面,阐述种植调整的途径和趋势。

发改局的对口扶贫村—— 汇湾乡双竹园村,是一个典型的种植、加工专业村,全村人口864人,有耕地3700亩。2003年借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将耕地全部发展成茶园,茶叶基地达到2200亩,占全部耕地的59%,全村都是茶叶种植专业户。2011年全村产茶2000公斤,总产值150万元,人平达到1736元。但村上产业单一,经济发展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胡扬超利用驻村扶贫的机会,经常与村民和村干部交流、座谈,探索发展新的产业的途径和农民增收门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分别撰写出打工经济方案、粗茶开发途径等10余条经济工作思路,为村干部开阔发展视野,为村民增收找到了有效途径。

坚持扶贫开发,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扶贫开发是发改部门一项重要的职责。在班子分工时,胡扬超同志主动要求担当扶贫开发工作,他说:自己是从基层上来的干部,知道扶贫工作的艰难,由我来完成这项工作既驾轻就熟又履行了政协委员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是一项责无旁贷的工作。自调到发改部门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抓好对口扶贫工作,先后指导了蒋家堰镇的关垭子村、汇湾乡的团结村和双竹园村的扶贫工作,所有指导过的村他都给当地群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2011年“三万”活动开展以后,他又主动要求到双竹园村指导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进村后,他进村入户访问民情,完成了4万多字的民情日记,对195户村民情况了如指掌,在基础上完成单户脱贫计划50份,占村民总户数26%;指导村委会制定了村级经济建设五年规划,并当年争取资金10万元,修复了水毁河堤和茶园管理。他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选定最困难的2户村民做为帮扶对象,进行重点扶贫解困工作,帮助发展家庭副业,联系对外打工,使2户困难户当年增收2000多元。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