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衔环结草 回报社会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3-02-18
发布者: 竹溪县政协办公室彭勇

竹溪县政协委员邵吉银的“慈善经”

 

在湖北省竹溪县,说起邵吉银这个名字,那是家喻户晓,一位农民坚起大拇指说,他从一个贫苦的农民,打拼成现在身家过亿的商界巨子,从来没有忘记过家乡的人民,他是富而有德,德富财茂,做的善事太多了,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邵吉银出生在竹溪县县河镇, 13岁时因患上风湿病无钱医治,瘫痪在床3年之久,面对命运的残酷挑战,他克服了常人无法想像的困难,经过艰苦锻炼,居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土壤不会辜负汗水,天空不会辜负翅膀1990年,刚刚放下双拐的邵吉银怀揣借来的路费外出打工,闯荡云南等地,打工、贩菜、开三轮车,所有苦活都干过,后抓住商机开了一家汽配公司,凭着勤劳和智慧,历尽千难万险,生意越做越大,10多年后终成大业,现任云南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昆明十堰商会会长、昆明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等职。

是骏马就要跨越险道,是强者就要坚忍不拔书写辉煌的人生。在云南省昆明市,邵吉银的名字也是响当当的,十堰汽配品牌和东风车在昆明无人不知,得益于邵吉银领导的昆明十堰商会的精心打造,邵吉银凭着敏锐的眼光和超人的胆略,在昆明成功运作了一个占地几百亩、年销售收入几十亿元的汽配城,集整车销售、配件经销、大型停车场、信息物流、餐饮住宿于一体,汽配城的兴隆树立了湖北汽配统一品牌,使十堰的汽配产品辐射到西南地区及东南亚国家。

    2005年以后,邵吉银和商会响应家乡“回归工程”的号召,带资返乡,支援家乡建设,在十堰市购荒地400亩建起了年交易额达20亿元,创利税2000多万的云燕农博园;在郧县建起了占地500亩的工业园;在竹山县建了一座占地300亩的绿松石城;在房县建起了占地230亩的唐城物流园。这些项目投资在十亿元以上,为山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做出了贡献,也为十堰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提供了平台。

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贡献。如今,由邵吉银发起成立的昆明十堰商会是湖北省在外地成立的第一家市州级的异地商会,商会的成立形成了规模经营、集聚效应、团队品牌,在云南昆明,十堰商会有很大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目前会员单位几百家,涉及昆明、十堰两地房地产、物流、汽车、汽配、化工建材、餐饮等多个行业,会员资产达50 多亿元,商会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成功之后的邵吉银没有贪图享受,他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家庭,他衣着普通,从不用名贵奢侈品。他洁身自好,为人淳朴,一直用佛教“赈灾救难”、“普渡众生”的观念锤炼自己的思想灵魂。因自幼家贫学历不高,但为适应管理现代大公司的需要,坚持每天通过看书、看光盘、上网等方式学习提高。他知人善任,礼贤下士,注重培养年轻人才,给他们提供舞台。他清心寡欲,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荤,更不打牌赌博,多年坚持吃素的习惯,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他朴实平和,没有架子,提倡做事先做人,做事做人都要讲诚信,尊老爱幼,勤勤恳恳,坚持到底,终会成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会形成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性格特征,也造就了不同类型的精英。他重视培养商会会员和企业员工的文化素质,将传承发扬楚文化,打造品牌楚商,作为昆明十堰商会的共同理念。商会每周都要组织商会和员工学习政治、经济、法律、时事等知识,每年元旦、中秋、春节都要举行庆祝活动,每逢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都要组织员工聚会,员工家有大的困难或变故,商会都会慰问帮助,增强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志。邵吉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致富不忘扶弱,有钱没有忘本,他把慈善公益活动作为商会和个人的重要工作。他领军的商会成立了慈善公益部,专司慈善公益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在东南亚海啸、四川5.12大地震发生和光彩事业募捐、云南抗旱救灾等活动中,他都带头捐献资金。他每年都要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作为从竹溪县走出的商界巨子,邵吉银没有忘记故土,他先后为故乡竹溪县县河镇修路、资助贫困生等公益事业捐赠200多万元。

饱受人生苦难的邵吉银笃信佛教和道教。竹溪县委、县政府将偏头山景区开发列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后,邵吉银了解到景区开发缺乏资金,于今年到现场实地考察,认为偏头山作为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交通便利,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开发时机已经成熟,当即安排专业设计人员编制出详细的复建偏头山道教建筑群的规划和工程预算,并表示将捐资1000万元支持景区开发。

邵吉银的事业在云南昆明发展得很成功,对云南省和昆明市他非常热爱。看到云南的基层群众有困难他都会鼎力相助。2012年初,从新闻看到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拖知青村的孩子们上学必须经过一座铺着木板的铁索桥,每逢雨季孩子们就不敢上学,于是他出资几十万让商会办公室人员带队赴现场帮助该村修建永久性钢结构桥梁,并将桥两端的泥巴路建成水泥道路,彻底改变该村的交通状况,孩子上学再也不用过铁索桥胆颤心惊了。

在了解到贫困山区有的孩子上学用不上好的课桌椅后,3月,商会旗下的云南泓联盛嘉投资有限公司爱心捐赠全新课桌椅600套,为云南晋宁县双河民族中学捐赠全新课桌椅共500套,为云南南华县一小学捐赠课桌椅100套,为山区的孩子和少数民族的学生送去了温暖和爱心。

5月,他又出资几十万帮助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发窝乡杨槽村修路,原来的土路改建为水泥路后,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困难,基层农民为之感动。

6月,商会慈善公益部来到了昆明市西山区团结永靖中心学校,举行了情系山区捐赠活动,为学校送来了电脑、衣服、鞋子、图书等物品。

7月,他和妻子一起给昆明市东川区福利院捐赠电视机和影碟机,共41台,为院民们送去了关爱。

8月,在得知昆明市东川区阿拉乡中关村因不通公路,农副产品无法运出山,群众行路艰难后,他又出资一百多万帮助这个村修建了10多公里通村路,基层群众感动莫名。

慈善事业已成为邵吉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9年开始,每个周未,若无重要工作,他都要抽出万忙时间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看望老人,照顾伤残人,看到他们有困难就随时捐钱捐物。现在,慈善公益活动也成为他的团队,他的员工的追求,在昆明十堰商会会员中,在会员企业和员工中,慈善公益活动已经蔚然成风,大家认为,感恩社会,帮助别人,是一种崇高的追求。

邵吉银说,“处逆境当自强,结草衔环需一生”,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好心人在我困难时刻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因此我要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乡邻,帮助老弱病残,把慈善事业做得更好!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