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编外干部”的无悔人生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4-06-10
发布者: 李章新

——记十堰市优秀政协委员、竹溪县工商联副主席李远东

 

  作为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行风督察员,我深感肩担的重任,是责任,更是奉献。我将不辱使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县域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鼓与呼,为企业职工的权益呐与喊。这是湖北省个私协会副会长,十堰市优秀政协委员,竹溪县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个私协工会主席李远东的座右铭,本着对政协委员、工会主席、行风监督员的神圣职责和对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执着,在编外干部工作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书写着无悔的人生。

乐当民营经济的保姆

  李远东在常人心中既是个不可理喻的人,也是一个令人敬佩的人。说他不可理喻,是他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却忙于不拿国家俸禄的苦差事;说他令人敬佩,是他长年累月的干着个体私营经济调解、困难职工解困、违法违纪行为监督等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因此,在竹溪,人们为他送上了编外干部 这样的一个绰号,饱含群众对他的钦佩与崇敬。

  甘当民营经济的保姆。1991年,在竹溪商界已小有名气,还不满30岁的李远东,因为人公道、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就被当时的个体户们推选为城关镇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随后相继被推选为省、市、县个私协副会长,自此,他就走上了这条义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不归之路。尽管这只是个没有级别、没有俸禄编外干部,但李远东凭着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一腔热情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事业。大到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周转困难、产品滞销,小到民营经济之间的邻里纠纷,夫妻之间的矛盾调解……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李远东,最信得过处理得最好的还是李会长。二十多年来,拥有众多虚名头衔的李远东,不仅没有得到分文工资报酬,相反,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关掉了生意红火的远东酒楼,把全部家务和服装店铺丢给了体弱多病的妻子。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去干无职无权、没有报酬的苦差事,也有人说他是在图名,想捞个人政治资本。面对他人所言,他不为所动,也不为自己争辩,仍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个体私营业主们服务,甘当他们的保姆

  他诚实做人,用心做事。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虽然只是个社会群团组织,但它是联系政府和个体私营业主的桥梁和纽带,既能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又可以及时反映个体私营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个私协工作,对象特殊,情况复杂,宣传政策、维权服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等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常常这样勉励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深浅。人生苦短,韶华难留,我就是要用心去做事,力求做得更好,让自己问心无愧。就是这样,他始终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恪守着协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敬业务实,用公心为私营业主服务,用真情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奔走、呼吁。竹溪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几年前,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客商来竹溪投资兴业。对此,不仅不少职能部门对为民营经济松绑减负难以接受,就连本县的一些个体私营业主也存有戒备心理,担心外来客商抢了自己的客源和商机,影响自己的收入,抵制外来客商甚至打击报复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李远东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不分白天黑夜,主动上门,到民营业主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让他们吃上定心丸。在他的努力、影响和带动下,本地有志之士创业,外地客商落户竹溪投资兴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他热心服务,处事公道。他主动引导和动员个体私营业主积极参加服务新农村建设,先后组织有实力、有影响、有奉献意精神的会员代表向私营企业筹资4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用于兴办产业、修建公路、发展养殖等,为农村经济发展尽职尽责。在帮助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他还积极配合税务、工商部门做好护税、协税工作,在支持职能部门为国聚财工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正是他对本职工作的敬业和奉献,对民营事业的执着和热心,处事做人的诚信和公道,他的工作得到了同行的信任,赢得了各级组织和个体私营业主们的肯定和赞誉。从1994年他担任县工商联副会长、个私协会副会长起,2006年又被推选为省个私协会副会长,先后多次被省、市、县有关部门授予优秀创业者光彩之星招商引资先进个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荣誉称号。2012年元月,县工商联换届,他全票当选副主席。

愿当参政议政的忙人

  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李远东既是最活跃的政协委员,又是县委、县政府最信得过的行风督察员。从县第六届政协委员起,到七、八、九届县政协常委,同时又是十堰市二、三、四届政协委员和连续多年的政风行风督察员。他坚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通过调查挖掘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违法违纪事件,切实履行政协委员和行评代表的职责。十多年来,他先后提出提案100多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400多条,很多被县委、县政府决策采纳,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竹溪是农业大县,农业、农村、农民等三农问题一直是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话题。《种子法》颁布后,他敏锐地发觉在种子方面坑农种子案例不少,害得农民利益损失巨大,引发了不稳定因素。一粒种子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不能小视。于是他写了《依法加强种子市场管理,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利益》的提案,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组建专班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假劣种子,净化了种子市场,李远东的提案也获县优秀提案奖。2006年至今,针对城关地区放心肉不放心的问题,李远东以消费者身份,先后对城关地区猪肉市场、10余家宾馆饭店进行暗查,与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座谈,在此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关于进一步健全猪肉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建议》,指出当时亟待解决的私屠滥宰现象突出、检疫工作走过场、管理工作不到位、部门配合不协调等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县政府根据他的建议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执法主体,充实机构和人员,安排部署生猪定点屠宰和实施放心肉工程工作,及时解决了生猪定点屠宰和猪肉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0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被县农业和科技部门采纳,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为加快竹溪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作用。特别是担任市政协委员后,他每年都有几件政协提案,而且他提交的提案,视野日渐宽阔,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卫生等各个方面。他提出的关于给予黄姜化工企业关停补助提高扶贫搬迁政策补助标准将竹溪纳入省、市中药材板块基地建设等提案,都得到了省、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工作决策中吸收采纳。近些年来,他撰写的不少提案获得了市、县政府的采纳和好评,有的还获评为优秀提案。这些提案充分显示了他奋发有为的参政责任和积极进取的议政能力。针对竹溪发展软环境欠优的问题,他连续三年在政协全会上发言,一针见血的指出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及症结所在,促成县委、县政府掀起软环境治理风暴,全县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由原来的514项减少到251项,减少263项,减少51%, 行政收费由原来的147项,精简到98项,减少33.3%。

  作为县政协常委,在日常工作中,他十分注重深入实际、深人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针对城区干部居民反映强烈的城区燃放鞭炮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问题,李远东提出《关于对城区燃放鞭炮必须限制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制定限鞭规定,广大干部居民积极响应,无序燃放鞭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止。他把城区用水水源不足和水压不够等问题反映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安排县水务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落实,城区居民用水水压问题基本缓解。他提出的关于加强污水处理管道建设质量监管的建议,得到县委书记余春存同志亲自批示,要求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做好。作为一名委员,他热心为民分忧,扶贫济困,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本人在扶贫、帮困、助学等方面捐款捐物,还积极组织全县个私会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向5.12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善款20余万元。在竹溪政协委员中,在人民群众心目里,他是个地地道道忙人好人

甘当职工会员的娘亲

  李远东敢于也善于维护职工合法权利,被企业职工敬称为好娘亲。随着竹溪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占全县企业生产总值的95%,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职工达1.8万多人。他深知,履行个私协工会主席职责之重要意义。为切实保障全县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职工队伍和谐稳定,2000年,在县总工会的帮助指导下,李远东充分发挥个私协联系非公企业的优势,积极争取各民营业主重视支持,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商贸流通、美容美发、出租车、餐饮服务、加工修理、文印影相、家电通讯等七个行业协会工会,并通过2年的努力,使130余家民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1.6万多从业职工加入成为工会会员。2010年,在县总工会、县工商局支持下,他整合县个私协工会下辖的7个行业工会,实行七块牌子、一个场地、一套班子、一个体制、一张网络、一套档案的合署办公,并定期召开7个行业工会主席工作碰头会,每周集中办公不少于两天,有效紧密了七大行业工会组织结构,灵活了工会活动方式,强化了组织领导,使县个体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2011年,在县总工会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中,李远东坚持深入基层、冲在一线,县个私协所属企业的工会组建率达100%,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100%。有效将全县非公企业职工权益纳入工会维护体系。县个私协工会工作吸引了陕西县平利、镇坪,重庆巫溪县等鄂、渝、陕周边邻县工会前来学习考察,得到省、市、县总工会领导充分肯定。县个私协工会连续7年荣获全县先进工会,个人连续7年获得全县优秀工会工作者

  他敢于依法维权。当民营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敢于伸张正义,积极为受侵害的职工奔赴呼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依法行政、违法必纠工作。2006年,雅斯超市违背劳动合同,员工试用期满后,仍按试用期400元的标准支付员工工资,李远东收到举报后,多次找业主交涉,同劳动部门一起协调,终于使超市依照劳动法提高员工工资标准,按每月600元核发。2008年,县寿康永乐、新苑电器、鸿亨工贸等企业职工反映,他们的养老保险企业没有按规定交纳,并商议组织群体上访。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与企业交涉,最终落实了这些企业职工的养老金问题。在担任县个私协工会主席以来的12年间,他累计化解各类劳资矛盾纠纷200余起,推动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1.1万余份、集体合同130余份。

  他善于排忧解难。在全县个体私营企业业主心目中,都说他是个讨人喜欢的和事佬。业主间无论多么复杂难缠的纠纷,有他出面,总能得到妥善调处。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积极引导个体私营业主学法、守法、用法,主动当好调解人,私营业主之间有了矛盾纠纷,他就主动义务上门做工作,耐心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疙瘩,他为个体私营业主服务的一腔热情让大家深受感动,也得到了业主们的信赖和信任。2000年以来,为切实做好下岗职工的安置,他主动建议县总工会在私营企业建立再就业培训基地,开展就业帮扶,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先后在新星电器有限公司、寿康超市建立培训基地,培训并安置下岗职工250多人再就业。

  他勤于乐善好施。针对少数私营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环境及资金困难等难题,李远东积极向有关方面呼吁,争取政策。同时,在个体私营业主内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和互助活动,走访慰问困难个体户,组织私营业主为重大伤残、重大疾病个体会员蒋友国、梁巨清募捐8000元。积极为协会会员做好养老保险的参保、办理就医优惠证、小额融资信誉贷款等各项工作,为会员营造了的温馨。扎实开展个体私营企业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在企业业主间倡导并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从2001年至2014年5月,他累计募集筹措困难职工帮扶资金5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200余人次。

  他甘于公而忘私。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妻子经营的服装店挣钱来支撑。近几年来,他爱人体弱多病,童装生意也每况愈下,由于负担过重,连原来为防老而买的保险也停缴了。妻子因病住进市太和医院,他照护了一天,得知外地客商来竹溪投资被地方商霸欺辱殴打,他就撇下重病的妻子匆匆赶回县城,及时协调处理、化解矛盾,稳定客商。每当看到患有先天性近视的年迈母亲需要照料,孩子大学毕业闲置在家,身体孱弱的妻子需要关爱,自己却没有尽到为子为父为夫的责任,他感到很内疚,也打过退堂鼓,想辞去那些社会职务。可当他看到人民群众、民营业主、企业职工有困难和矛盾纠纷来求助时,他又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无怨无悔地工作其中。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同志日记中的只言片语,李远东作为新时期无数个雷锋的代表,正是用他平凡的举动,让人民政协的会徽更加熠熠生辉。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