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小蜜蜂成就大梦想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7-05-19

——记县政协委员、明俊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明俊

县政协办、团县委联合调研组

 

古人曰:三十而立。今年29岁的县政协委员、明俊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明俊,凭着敢想敢干的胆量和过硬的技术,带着一群年轻的创业团队,从养殖到种植,从专业合作社到农业产业园,每向前推进一步,都会增加一批农户加入合作社、吸纳一批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潜心学技,推开甜蜜事业大门

1988年出生的童明俊,19岁那年,他走出兵营镇明家梁村老家外出学艺。厨艺学成后,南下深圳当了一名面点师。学厨师的他,不甘心只做一名面点师,2010年回到十堰开了一家餐馆。在餐饮这一行中,童明俊干的有声有色,生意红火,曾在十堰美食小吃竞赛中荣获过三等奖。

就在餐饮行业干的顺风顺水时,童明俊却被十堰市场上的蜂蜜俏销所吸引。他想起了小时候同村人养蜂卖蜜的场景,由于蜂蜜少,购买的人多,总有些人失望而归。回家乡养蜜蜂,带乡亲们一起干的想法在他脑中形成。于是,童明俊回到兵营考察家乡人是如何养蜜蜂的。

现实版的蜜蜂养殖与想象中的养殖完全不是一回事。传统式的旧方法、经验式的老办法,蜂群发展慢、蜂蜜产量低、产品质量不高,尤其是有的农户年初养蜂四五箱,年底只剩下一箱、两箱,严重的只留下空箱。

学技术,养蜜蜂,童明俊下定决心。2014年,他将餐馆转让出去后,只身到浙江省湖州市蜜蜂研究所潜心学习蜜蜂养殖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学与传统方法的融合,童明俊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在3个月的学习中,童明俊与湖州蜜蜂研究所建立了协作关系,聘请了该所研究员为技术顾问。学习结束,童明俊回到家乡一头扎进蜜蜂养殖中。在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成功生产出高品质蜂蜜——巢蜜。第一步的成功,增添了童明俊的信心,2015年成立竹溪县明俊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蜜蜂合作社),吸纳4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基地(示范园)+农户(贫困户)”式的经营方式初步完成。

实践中研究,研究中实践。童明俊的技术不但有新的突破,潜心研究的收蜂笼、巢蜜采摘新方法两项技术,已申请专利;中蜂(土蜜蜂)和意蜂并养、意蜂造脾等技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技术上的成熟,带来观念上的转变,按照创业之初的“每一个养蜂人都成为技术能手”设想,建立了蜜蜂养殖技术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养殖户集中学习,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更正不良习惯。同时制订了奖励措施,单箱产量、蜂蜜质量等,都被列入奖励范围。这一措施的实施,提高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技术、用技术已成为养殖户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追逐梦想,勇闯“一业三社”之路

走出去,学先进技术、开阔视野。童明俊参加全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后,他的发展思维观念已不再局限于蜜蜂养殖上,而是想到了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希望、农民的增收等问题。这一次,他把目光盯在了循环种养的发展上。兵营镇气候环境好、土地资源丰富,为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分析后,童明俊把引种杭白菊作为第一个种植业项目。精心的管理、细心的培育,第一年试种的杭白菊获得成功,自己加工的胎菊得到了湖北一菊业公司的认可,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良好的开端,让童明俊和他的创业团队放开手脚干了起来。2016年初,再次流转土地300亩专门从事菊花种植示范,同时吸纳农户加入,并组建了竹溪县康融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菊花合作社),建立了菊花加工车间。

童明俊没有停留在两次项目选择上的成功,他看的更加长远。如何破解蜜源季节性差异、让种植业与养殖业无缝接轨?2016年下半年,再次引进了油葵种植,成立了竹溪县绿怡油葵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油葵合作社)。童明俊介绍说,种植油葵,不仅经济价值高,同时能够补充季节性的花源不足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油葵花能够让蜂蜜的产量提高到40%左右。

目前,蜜蜂、杭白菊和油葵三项种养项目,已基本形成了一种养殖和种植互补的良性发展轨道。这种方式,被童明俊称之为“良性循环有机农业”。

两年多的时间,从单项的养殖到种养结合,从试种到推广,从单干带领大家共同加入发展,逐步形成了三社(蜜蜂合作社、菊花合作社、油葵合作社)合一的规模经营。创业之初梦想的农业产业合作体,初具规模。2017年3月,以三社抱团发展、三产融合发展的兵营镇“‘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应运而生。目标是通过广泛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模式。

践行责任,带领大伙共同致富

创业,就业;致富,带富。在这个目标上,童明俊是这样解释的,大家推举我为县十届政协委员,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期望。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言必行,行必果。童明俊每开发一个项目,都要带动一批农民就业,都要吸纳一批农户加入。目前,“三社”已先后在顺风雨、小泉河、银杏等5个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分别种植杭白菊、油葵;在兵营、丰溪等乡镇发展蜜蜂养殖。种养结合,带动500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兵营镇一位副镇长以2016年的贫困户为例做说明。顺风雨村三组村民彭某(残疾人家庭),他家的收入是:土地流转的租金、务工收入的薪金、入股分得的股金、自家种养得到的现金、优质产品和勤劳奖金等,全年总收入超过1.1万元。

带领大家致富,是以合作社集体定义的。童明俊于是说,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积极践行县政协倡议的“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才是落实政协组织的倡仪。目前,他已将明家梁村2户特困户家庭作为帮扶对象,并从家庭生活、安居乐业、增收项目、发展路径等,一一帮扶到位。

帮助贫困户就业和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童明俊有他的原则和要求。坚持按劳分配,区别对待;奖勤罚懒,奖罚分明;团队合作,拒绝懒散;纪律约束,违规要罚。正因如此,只要时间允许,童明俊都会以身作则,坚持劳动在一线,管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培养技术型劳动者,是童明俊的追求。在建立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时,就设立了专门的技术培训场地,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学习。种植、养殖、加工、管理等,都被列入培训计划。人人参与、不落一人已逐渐形成。

深山俊鸟展翅飞。谈起未来发展方向,童明俊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以现代企业的标准运作,以高端农产品的要求生产,以“抱团”脱贫的方式,让更多的老百姓依托产业链抱上“金砖”。明天,位于兵营镇的“‘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一定会带着大批的农户走出大山、奔向小康!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