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金鸡”引唱致富歌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7-06-09

——记县政协委员、六棵树养殖合作社总经理卢治国

县政协办、团县委联合调研组

 

几年前,水坪镇纪家山村并不怎么出名;如今,纪家山因盛产“土匪鸡”和“土匪鸡”牌鸡蛋而声名远扬。推动“土匪鸡”规模养殖,把鸡蛋催生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项目,就不得不提现年40岁的县政协委员、六棵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卢治国。

19772月,出生于竹溪县水坪镇纪家山村的卢治国,幼年饱尝了贫穷的滋味。高中毕业后,种过庄稼,当过电工;20岁,只身到江苏省徐州市闯世界,3年的业务员生活,让他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和人脉;23岁,创办徐州市顺鑫伟业百货有限公司。在公司经营中,他逐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于是,工作之余,他开始读书、看报,收看电视新闻、浏览网络信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信息与市场的“沟通”,让卢治国在经营管理上得心应手、在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公司业绩也在逐年攀高。

17年的商场穿梭,17年的城市生活,卢治国经历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城市的扩容,人口的高度聚集,带来很多城市“病”。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泉水、绿色有机的食品、闲适的田园生活,以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奢侈品”。城市人走向农村,享受自然美景,品尝农家饭菜的信息,让卢治国敏锐的意识到,山区农村的优质环境,无污染的有机绿色食品,是未来人们生活、养生、养老的选择。农村,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发展天地。

放弃喧嚣的城市,回到农村发展。卢治国做出一个超出常人思维的决定。在经过几次回乡考察后,他把创业目标定在了老家——纪家山的“土匪鸡”养殖项目上。

选择纪家山,选择“土匪鸡”,卢治国有他的理由:第一个,纪家山山场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有利于生态养殖;交通便利,出村就是346国道,同时紧靠谷竹高速公路,有利于产品外运;地处城乡结合部,紧邻“桃花岛”,距离县城较近,能够及时、准确的获取各种信息。第二个,“土匪鸡”是当地的传统鸡种,家家户户都有养殖习惯和养殖经验;“土匪鸡”营养价值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说几百年前,此鸡“祖先”本是大山中的野鸡,是唐朝名将薛刚之妻纪兰英为给将士补充营养,在经过反复研究驯化而成为家鸡的,如今纪家山还有“兰英池”为证。这都是其它鸡种无法攀比的先天优势。

思路决定出路。说干就干。2014年年初,卢治国自断退路,将经营了长达14年的百货公司经营权转让给了他人,正式回乡创业。3月,在纪家山正式成立了“竹溪县六棵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六棵树”的名和“合作社”组织形式,是卢治国精心设计的。“六”和“卢”在竹溪的方言中是同音字,“树”,意为纪家山树多生态环境好;合作社是自愿联合起来进行合作生产、合作经营的组织形式。这正好表明了卢治国在这里创业不是富个人,他要带领村里的农户们一起养鸡,一起挣钱,一起奔富路。

规模化养鸡,对纪家山人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成立合作社之前,卢治国就与部分农户沟通,宣传讲解规模养殖的优越性。他的发展理念并未获得共同认可。

农户对规模化养殖不认可,自有他们的道理。一个理由是:传统的经验告诉他们,鸡易得瘟病,一但感染上,将是血本无归;二个理由是:卢治国从未养过鸡,自然就不会养鸡,况且他在外地经商那么多年,与村民之间并没有很深的感情。卢治国理解村民的心思,也明白他们亏不起的原由。但卢治国的人生信条就是: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

改变村民的观念,只能用事实说话。卢治国把重心放在了养殖基地建设上,一次性投资200多万元,重点建设标准化鸡舍、饲料加工储备仓库等,承包村级茶园500亩、荒山60多亩,把圈养和散养结合起来,实现“原生态、散养殖”的设计目标。与此同时,花重金聘请了畜牧专家为技术顾问,定期检测、消毒防疫。

做足“功课”再“备考”的做法获得了成功。201411月,第一批“土匪鸡”牌鸡蛋刚一上市,就以其质量过硬、味道纯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大额的投资,良好的效益。村民们开始慢慢地接受卢治国规模化养殖的发展理念。年底,有养鸡想法的11户农户率先加入了合作社,并免费领到了鸡苗。放养之前,卢治国又带着畜牧养殖技术人员对鸡舍进行全方位设计、消毒,散养场地清理等工作。免费提供的鸡苗、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防疫,规范养殖流程,增强了农户的养殖信心和决心,全身心投入到“土匪鸡”的养殖中。2015年下半年,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卢治国“拉”进了合作社,入社的队伍逐渐壮大,“实体+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已基本形成。

愿意加入合作社的,接受;不愿加入合作社的,支持。在扶持入社农户的同时,卢治国还为小规模养殖的85户农户免费提供鸡苗1万多只,技术服务、饲料加工、产品销售等,与入社农户“同等待遇”。调研组在纪家走访时了解到,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王某,养殖收入高达5万多元,不仅还清了多年的外债,还有了第一笔存款,彻底摆脱了贫困“帽子”。对于那些无能力养殖的贫困户家庭,有的已被卢治国安排在了养殖基地务工。

质量是生存之本。就是在高峰期日出场近万枚鸡蛋时,卢治国也没有放松一枚鸡蛋的质量检测。正因为把好了养殖关、出口关,仅仅3年多的时间,“六棵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出产的鸡蛋,已占领了十堰城区及我县周边的县市区消费市场。

收获中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幸的事。去年12月,卢治国在加工青草饲料时,不幸被切割机切去了一根手指……但卢治国说,有失有得。失去了一根手指,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失的值得;失去了城市的生活环境,拥有了一片清新的田园生活,得到了心灵的安宁,失的心安。卢治国的辩证法,道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展望未来的发展,卢治国的计划:第一个是,发挥生态、有机、绿色食品优势,全力打造“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产加销于一体的模式,吸收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让生态纪家山出产的“土匪鸡”牌鸡蛋,“走”的更远。第二个是,依托“桃花岛”景区,全力打造纪家山乡村游,吸引更多的人到纪家山享受农家生活,品味“土匪鸡”,尝鲜土鸡蛋,让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