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茶路旅途的奔跑者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3-10
     2020年末,竹溪县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荣获国家级4A景区。一个山区茶企能被评定为国家级4A茶文化旅游区,除了天然禀赋,更重要的是一个团队的超前思维和拼搏精神。在这个团队里,有一个既是参谋者、决策者,更是实施者、推动者的人物。他就是竹溪县政协常委、湖北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龙王垭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十堰市有机茶科研所副所长赵作斌,一个实至名归的——

 

茶路旅途的奔跑者

 

1967年,赵作斌出生在竹溪县鄂坪乡一个小山村。小山村地处偏僻、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小山村里的人家,每天都在为吃饱饭而忙碌着。同时也受着“认不得字得过,认不得人不得过”的旧观念影响,村里的孩子大多是上完小学后就回家务农,读完初中上高中的更是凤毛麟角。改革开放初期,土地承包到户,有劳动能力的青少年都被家里大人们“赶”到了地里。赵作斌在父母的鼓励下,念完小学上中学。1984年毕业时,刚好村小学缺老师,赵作斌就被村里推荐当了一位民办教师。

“每月十六块七(16.7元)的工资,连买学习资料都不够,我硬是干了10年。”赵作斌介绍说,10年里,除星期天(当时每周的工作日是五天半)帮家里种地外,其他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每天除了教学就是搞自学,有时寒暑假还要参加教师集中培训学习,为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报名参加了当时的竹溪师范函授学习。1994年,因业绩突出,赵作斌被调到了国营龙王垭茶场子弟学校任教,由此开启了他的别样人生旅途。

一个爱好,干上了茶叶这一行

职业没变,环境发生了变化。子弟小学,在校园环境、教学环境、个人待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

子弟小学的学生都是茶场职工的孩子,虽也是农村孩子,但与偏僻山村的孩子完全不一样,在接受能力、家庭要求上明显有区别。在这种环境下,赵作斌抛掉一切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家访,周日复始,忙而不乱。尤其是在家访中,赵作斌对学生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拉近了他与茶场职工之间的距离,话题也慢慢地由“专业”转到了茶叶的种、育、采、管等方面上。

在茶场子弟小学任教,接触最多的是茶叶。尤其是在家访时,走在茶园的作业道上,赵作斌对茶叶有了更多的直观了解。

春茶上市时,是茶场最繁忙的时候。采茶、收茶,加工、包装等等,一个程序都马虎不得。这个季节里,全场的人都是天刚放亮就开始采茶、收茶,加工车间更是加工到深夜。赵作斌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学会茶叶加工这门技术。也就是从那时起,不论是周一至周六的学习日,还是周末,他都会主动到茶叶加工车间去帮忙。

选茶、装茶……只要帮得上的,他都主动搭一把手。在这种不计报酬的帮忙中更赢得了大伙的信任,炒茶师傅时不时地向他传授一些炒茶、烘茶技术。赵作斌说,茶叶加工,青是第一道工序,也是茶叶品质好坏的关键一步。当年没有机器,全都是人工青,火候把握全凭手感。师傅指导炒第一锅茶时,由于心情太紧张,手指烫伤都没发现,直到起锅后剧烈疼痛才明白手指被烫伤了,为了能够继续第二锅,硬是忍着钻心的痛完成了第二锅、第三锅……至今手指上还留着一条伤疤。

教学业绩的突出,制茶技术的提升,赵作斌成了茶场的“名人”。1996年,他被调任茶场办公室主任。从这时起,赵作斌把精力转向到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加工销售等方面的研究上。

机遇总垂青有准备的人。4年后,赵作斌被选举为主抓业务的副场长。也是这一年,茶叶加工实现了由手工到机器加工的转变。也是这一年,他顺利的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专业毕业考试。

一个承诺,“临时”变成永久“户籍”

龙王垭的发展,带动了竹溪茶叶产业的全面发展。水坪、汇湾等乡镇的茶叶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有了,今后的路怎么走?竹溪县委县政府在综合分析全县的茶叶种植情况后,决定将龙王垭茶场副场长及骨干职工分散到各地兼任地方干部,主抓茶叶产业。赵作斌被列为到乡镇任党政副职的优选人选。何去何从?在反复权衡后,赵作斌做出了留在原地继续茶叶产业的研究。

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中前进的。2006年春,龙王垭茶场迎来了企业改制。习惯了国营企业“铁饭碗”的300多名职工,担心触及个人利益受损,集体上访,要求给一个说法。此时,正值春茶上市的关键时期,也是茶场经济收入的重要节点。身为主抓生产的副场长,赵作斌一边安抚职工情绪,一边组织生产。他介绍说,思想转不过来弯的职工,根本不听劝说,有的还直接说“你是副场长,是领导。改制后,你拍屁股走人,对你没有任何影响,我们咋办?”这些话,让他彻夜不眠。当时的企业管理干部和县直职能部门干部是一样的,可以随时调到其他地方任职。在“走”与“留”的问题上一时拿不定主意。最终让他留下来的是“职工们期盼的眼光”。

赵作斌将把自己“留下来”的想法向企业改制领导小组汇报后,得到肯定和支持。于是,赵作斌在职工代表会上承诺:改制后让大家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我自己也做一名永久的龙王垭“茶场人”。

有了发展领路人,就有了主心骨。工人们开始陆续返岗,企业也慢慢地步入正常轨道。国营向民营转变也逐步推进。不久,龙王垭茶场正式更名为湖北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赵作斌也由主抓生产的副场成为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

赵作斌说:“那一年,几乎脱了一层皮,但也得到了回报。职工的养老金全部到位, 80%的职工当年实现收入翻番。

一个信念,茶旅融合的助推者

改制后的茶场焕发出新的活力。产品由过去单一的绿茶发展到以绿茶为主,兼营红茶、黑茶等。在销售网络上,陆续在各地发展加盟连锁、建龙王垭茶馆、龙王垭茶铺,不断扩大销售半径。

龙王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茶园,一年一个变化;产品,一年一个提升;企业,一年一个飞跃;职工,一年比一年有信心。龙王垭先后被国家授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龙王垭”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龙峰茶”品牌被国家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赵作斌说,历经60多年的精心打造,龙王垭整个山脉上的茶叶与山林相映互生,森林、茶园合为一体,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每年来此买茶、观景的人络绎不绝,这也为龙王垭发展旅游业埋下了伏笔。

2011年,龙王垭正式成立了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赵作斌被委以重任,挑起了公司总经理这个担子。熟悉茶叶行业的赵作斌,做旅游是名符其实的门外汉。不服输、善学习的他,在安排好茶叶生产后,一头扎进茶旅融合发展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以托茶园为主的茶旅融合景区逐步形成。2014年,以休闲养生、度假养生为主的龙王垭养生山庄正式开门迎客。

思路决定出路。几年的实战和积累,赵作斌的旅游观念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思考的已不再是当初简单的茶旅融合上。坚持“茶叶与旅游联姻,产业与文化结合”的发展理念,整合茶企、茶馆、茶庄、茶道、茶品、茶遗迹等资源,围绕采茶体验、茶叶加工、餐饮住宿、森林穿越、森林养生、休闲度假、研学旅行、户外运动、生态露营等主题;打造集观光休闲、康养旅居、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让茶叶变茶业、茶农成茶师、茶园变公园、茶乡变茶都。赵作斌向公司董事会汇报了自己的旅游发展想法,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和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一致认可,并得以全面实施。

赵作斌说,到2020年上半年,已全面完成了龙王垭养生山庄、陆羽文化广场、龙峰客栈、生漆博物馆、森林浴场、露营基地、森林健康中心、水上乐园、茶体验综合体等配套旅游项目,基本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年底通过了国家级4A景区检查验收。

一个身份,围绕发展建言献策

赵作斌的社会责任和事业心都非常强。对待同行,他从不保留自己的是想法和技术要领。正因这种乐与他人分享经验、善于汲取他人的长处、勤于沟通交流的宽阔胸怀,成就了他在茶叶行业的建树。几年来,他主持或参与研制的“箭茶”、“龙峰茶”获农业部颁发的设计制作特等奖,“高山有机茶配套技术推广”和“有机箭茶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湖北重大科技成果奖;撰写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外向型茶业》一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一等奖;先后6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被湖北省茶叶协会授予全省优秀茶业科技工作者,并当为十堰市有机茶科研所副所长。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仅要带头干好本职工作,更要发挥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2016年末,赵作斌当选为竹溪县十届政协常委时的承诺。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围绕茶叶、旅游产业发展,先后提出了关于依托优势资源建设康养高地的建议”“关于实施文旅融合推进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生漆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把茶叶产业培植成全县决胜小康支柱产业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培植旅游新业态的建议”等提案11件。促成了竹溪县中医院、西关街等一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成使用,夯土小镇等民宿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生漆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茶叶产业已成为竹溪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

“赵作斌是一名善思考、会总结、懂政协的优秀委员。全会发言、议政会建言,只要有机会,他都会提出不同的建议,多数被相关部门吸纳采用。”竹溪县政协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查阅他在全会和常委议政会上的发言材料,“加强快递行业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被邮政、交警等职能部门采纳,一条“靠右行、不乱停”的警示语贴上了快递车;“企业招工难引才难留人难问题需要综合施策”的建议被人社部门吸纳到引才方案中;座谈交流的“做大产业融合‘蛋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龙王垭茶旅融合’看产业融合发展”的发言,被乡镇作为经验引进。

赵作斌的建议多、采纳的多,就因他时刻关注着身边的事。正于他自己所说,民生、民事就在身边。只要入脑入心,多思考、多总结,就能为地方发展提出更多的“金点子”。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