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
深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4-10-09

深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人民政协走过了辉煌灿烂的65年。65年来,是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65年,也是人民政协探索、发展、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的6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的讲话精神,要做到六个增强,实现六个提高

  一、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明辨能力。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一所政治学校,也是一个政治舞台,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这个舞台的主角。强化政治意识,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核心在于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一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道路自信。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二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增强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奋斗目标作为政协工作定位,始终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展同力;三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学习,增强履职自信。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制度,规范协商民主内容,完善协商民主程序,切实做到整体协商有高度,专题协商有深度,提案办理协商有力度,界别协商有跨度。

  二、增强全局意识,提高谋事干事能力。谋,乃为政之要,成事之基,也是人民政协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事的所有环节中至关重要,对一件事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善谋,要创新思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选择党委、政府已经决策但落实不够的难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方面还没有引起重视的盲点问题,做政协应该做的事,做政协能够做好的事,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全面提升参政议政的层次和水平;善谋,要勇于创新。政协工作要力求观念不老、思想不僵、能力不减,做到主动政治协商,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方面发表真知灼见;善于民主监督,帮助党委、政府把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深入调研,捕捉热点、发现难点,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疑难问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多方面组织委员视察,突出调研视察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出高水平;善谋,要大公无私。为一己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就要尽全力完成人民赋予的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要在科学分析、逻辑推理的基础上,对事态的发展及其走向作出准确的预测和判断。要瞄准工作目标,立足政协事业发展,把心思用在谋事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勤奋敬业,心无旁骛,献务实之策、支有用之招、尽精诚之力。

  三、增强知行意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践行。习近平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调查研究是联系认识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的桥梁,更是人民政协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古人曰:涉浅者得鱼虾,涉深者得蛟龙。一是在调查研究形式上要与时俱进。采取上下联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察看现场、咨询论证等方式,做到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资政相结合,以达到调研的较好效果;二是在调查研究的视觉上要更高更新。调研要有真知灼见,不可老生常谈,丢失理论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尽可能站位更高,角度更准,研究有利于县域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宏观性、规律性和战略性的问题;三是在调查研究内容上要由表及里。要深入实际摸情况,做到多看多听多思考,由外到内,由此及彼,解剖麻雀,力求调研内容充实、完整、全面,有参考价值;四是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立实事求是和求深、求细、求精、求准的工作作风,真正深入第一线,直接与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调研要做到三要三不要:要深入细致,不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不蜻蜓点水;要深入群众,不走马观花。

  四、增强民主意识,提高协商议政能力。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要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一是强化调查研究环节的协商。发扬人民政协为群众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实际察民情,深入基层顺民意,深入群众听民声,使建言献策体现更坚实的群众基础。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下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重大决策征求公众意见制度》等,坚持在党委政府组织的重大专题调研过程中访问到户,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访问到户,在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实施时访问到户,在出现社会热点问题时访问到户,真正做到广接地气,广纳群言,广聚民智,广汇民力;二是强化咨询分析论证环节的协商。党委政府要坚持重大行政事项协商在决策之前制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政协咨询、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及时召开政府政协联席会通报情况,并邀请政协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同时,通过社区议事会、社区通报会、社区交流会、民主评议会、群众大会等方式,征询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三是强化现代传媒互动交流环节的协商。积极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立政协主席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人民群众网上互动交流机制。通过网络论坛、网络社区、网络问政等途径,与社会各界人士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和沟通;四是强化政协协商议政环节的协商。改进协商议政方式,实现五个转变,即: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选题,主动追踪,主动宣传。变裁判为参与,把协商民主文章做深做透,精心做好协商议题准备,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党政互动,力推成果转化。变务虚为务实,把履行协商职能的各项活动赋予实际内容,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使委员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变随意为规范,对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安排、协商活动的进行、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建议的处理及反馈程序都作出明确规定,使协商议政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变呆板为活泼,除召开例会协商外,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适时组织有关委员走访相关部门,听取通报,提出问题,交换意见,督促整改,提高协商的时效性;五是强化政协协商成果运用的协商。进一步改进对议政成果转化运用的协商监督,建立比较完善的工作规程和协商制度,实行共同确定议题组织协商议政部门当场承诺跟踪督办落实评议办理结果的议政成果转化运用监督协商模式,逐步纠正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议政成果时出现重答复、轻落实、在答复文本中重程序、轻落实的现象。

  五、增强民本意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一是坚持对人民尽责。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常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正确理解为谁履职,为谁尽责,为谁服务,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政协只有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参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议政才能议到要害处。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自觉坚持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主动下农村、进农户、访民情,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维护稳定的调解员,利用政协平台建和谐之言,闭是非之口,谋为民之策,行惠民之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三是推动群众工作制度创新。要注重加强政协群众工作的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提案办理等政协经常性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途径,把人民政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解决群众疾苦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委员履职热情、工作活力、参政才能完全释放。

六、增强团结意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面大旗,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人民政协一定要以谋求更大范围的团结为己任,凝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尊重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创造,激发人和之气,造就振兴之势。要营造团结民主氛围。要坚持与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平等协商、民主议事,坦诚相见、合作共事,形成和衷共济、融洽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及时、准确地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营造人们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界人士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员的联系,把各方面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汇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激情干劲聚集到做好人民政协事业上来,共同致力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做到任何协商议政都要胸怀发展大局,以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建言献策都要说真话,说实话,自觉做到不谋求个人私利、不带有个人私念、不参杂个人情绪;任何批评建议都要诚恳和宽容,多体谅有关工作的难处,多寻求不同意见的共同点,切实做到多鼓劲、少埋怨,多支持、少指责,多参与、少观望,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适时而为。要在政协组织中形成良好的人缘,切实做到以真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善于求同存异,致力风雨同舟,凝聚大多数,拓宽团结面,包容各阶层,增添亲和力,共同建设好政协这个大家庭。人民政协是团结的果实,因团结而生,因团结而发展;政协就是做团结人的工作,作为政协人,我们本来就是做团结工作的人,如果我们自己不搞好团结,我们又如何做人,又怎么团结他人,只有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源泉,把交友作为增进感情的纽带,把理解作为增进互信的桥梁,才能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凝聚的力量才会越来越大,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才会蒸蒸日上。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