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关于2012年上半年财税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2-07-20

                  县政协财税经济调查组

 

7月初,县政协组织财税经济调查组,对全县上半年财税、金融、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税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从生产形势看,经济发展总体趋稳向好。一是农业经济全面发展。全县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13.9%。夏粮总产5.41万吨,同比增长19.2%,夏油总产1.69万吨,同比增长14.8%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及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分别完成  43.07亿元和16.5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21.3%18.5%。特别是水电产业基本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完成产值2.87亿元,同比增长58.8%,成为全县工业产值增长的亮点。医药化工、农产品加工业、矿产建材业产值均同比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三是金融存贷增长较快。6月底,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为58.2亿元和19.5亿元,存款基本完成净增10亿元的目标,贷款比年初增加2.67亿元,资金需求保障有所增加。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改善,全县金融机构综合收息率达到100%,企业悬逃废债得到有效遏制。

()从需求支撑看,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亿元,同比增长35.5%。第三产业完成投资8.2亿元,增长109.6%;二产业完成投资9.2亿元,增长29.9%;一产业完成投资10.8亿元,增长19.4%;农村私人投资完成5.2亿元,增长3%;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亿元,增长20.9%

()从经济效益看,三大收入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2466万元,同比增长58.8%,其中利润总额实现9968万元,同比增长74.8%;财政总收入实现1.9亿元,保持了1.3%的增幅,通过调整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75.7%,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65.3%,同比增加6.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36元,同比增长19.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07元,增长16%

()从重点工作看,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年初我县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中,有43个项目已开工或复工,已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其中:十大工业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十大商贸项目已开工8个,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7个,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工4个,累计完成投资8439万元;十大生态环保项目已开工8个,累计完成投资9576万元;十大民生项目已开工6个,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在项目推进中,突出抓好幸福西路、红光市场人行桥、橡胶坝二期工程、襄关公路绕城线、小河边工业园区、金铜岭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积蓄了发展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社会民生看,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上半年,我县财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七大类支出增长35.6%,占总支出的比重达73.5%。教育、卫生条件继续改善,投入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设备购置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164所农村中小学33483名学生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306万元。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86%,新农合参保率达98.5%,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4.14万人次。全县新增就业1463人,帮助676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23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开设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专户,纳入专户管理的资金1.1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经济指标欠账多,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大。上半年,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未达到时间进度,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推进速度不够理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经济的增速。从工作动力和时间保障方面来分析,半年过半后,各项工作都有松口气的惯性影响,四季度又进入全年各项工作考核检查阶段,难以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有效时间不多,倘若三季度不抓紧抓好,那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很大。

()固定资产投资仍显不足。三大需求看,出口对我县经济的贡献作用很小;消费虽然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由于调控手段有限在短期内很难凑效;投资仍然是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亿元,同比增长35.5%,虽然增幅高,但增量小,在全省、全市的排位仍然靠后,投资增幅的上行空间变窄,投资的持续增长压力凸显。同时,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依然突出,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征地、拆迁难度加大,对投资的增长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工业经济的短板现状难以改变。近几年我县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与自己比,发展较快。但与兄弟县市比,形势逼人,去年我县在纳入全省考核的80个县市区中排位仅为78位。从今年我县经济发展情况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8亿元,在全市五县一市中排名仅占第4位。工业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弱,城乡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二元经济结构矛盾仍然突出。

()物价指数继续攀升。受汽油、液化气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物价水平仍然居高不下。1-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4.8%,尤其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类涨幅最大,达到11.3%,居住类上涨3.6%

()财税形势十分严峻,金融支持能力有待增强。一是财政收入基数大,增速缓,质量不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大。受宏观环境和市场波动影响,化工、矿产、建材等重点产业其产销形势未有明显上升,后期提供税收增幅将难有大的提高。二是财政支出增速快,刚性强,平衡很难。今年仅省政府教育支出目标考核需增加支出1个多亿,再加上保民生,促发展,在保障性住房、园区建设、城镇带建设等方面都是硬性支出。预计全年财政收支缺口在4个亿以上。三是财政资金调度紧,筹资难,风险渐增。本级财政支出上半年仅完成年度计划的41.2%,大头要在下半年支付。而上年欠拨的各项专款和上半年已到的专款还有2.5亿元未拨付。后期为支持发展还将不断增加政府负债,财政风险居高不下。四是金融机构发展不平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弱小。上半年我县存贷差达到39亿元。一方面经济基础薄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差,难以取得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金融政策体制紧缩,门坎较高,范围不宽,不利于地方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意见和建议

()抓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投资快速增长。在全县支柱产业尚未形成集团效应的情况下,短期内依赖现有生产保目标的难度很大。要想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在项目投产上找增量、下功夫,以增量补掉产,以增量保目标。一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强对新增中央和省投资重点项目的调度和协调服务。对年内投产项目,要促使其如期完工,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对在建项目要强化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保障,力争完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对计划年内开工的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要抓紧落实各项建设条件,逐个排查,限期解决,尽早开工。二是持续抓好搞好项目储备。密切跟踪国家投资政策动向,策划、储备一批有利于调结构、促转型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项目,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批惠民生、促和谐的生态环境、社会事业项目。三是大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协调金融贷款和地方债券的争取工作,继续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围绕招大商、引大资,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对接,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

()抓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大力优化工业结构,促进工业跨越增长。着重抓好特色资源与工业化对接,壮大水电、农产品加工、矿产建材与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园区建设。坚持集中、集约、集聚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支持瑞城水泥、创艺皂素等重点骨干企业扩大生产,发挥骨干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积极支持大明物流园建设,努力促进服务业向纵深发展。二是切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在着重抓好以竹房城镇带为龙头的片区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农村金融、土地流转及产业保险等涉农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扶持多元化、多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发展,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三是下大气力抓好节能减排。坚决落实节能降耗计划和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确保如期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抓财税运行,努力助推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对财税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认真研究项目资金争取、灵活运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完善税源控管体系,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增加对重点建设、三农及民生项目的投入。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财税监管水平。加快综合治税管理平台建设,提高收入质量。强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改革、财政投资评审及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抓经济运行监测,保证要素供给和物价基本稳定。加强煤电油运的调度和协调服务,保证煤炭、电力、燃油及其他重要物资和原材料供应。搞好粮油及肉禽蛋菜类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价格调控和市场监管,努力保持价格稳定、市场平稳。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