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7-07-19

 

截止6月底,全县已上报新引进项目5个,完成目标任务62.5%;纳入市级招商引资考核的新引进项目中投产项目4个,完成了市下达任务数的66.7%;签约项目6个、在谈项目5个,到位资金10亿元。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工作中也还存在短板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招商定位不够准确。目前我们招来的客商涉及绿色产业精深加工的项目少、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少、对县域经济有支撑力的项目少,这些项目对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还没有较好地发挥支撑作用。二是招商环境不够优化。有的乡镇和部门重视招商,却疏于安商,对所招来的项目还缺乏有效对接,配套建设不够,加之客商自身原因,致使企业融资难、引才难、办事难,部分业主先喜后忧。“招得进”“稳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招商跟踪协调机制不够完善。招商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相关部门对所招来的客商,从落户、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还没有做到全程跟踪协调服务,致使项目效益难达投资人预期。四是招商基本保障不够到位。在今年的驻点招商过程中,反映出我县招商人才紧缺、招商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的问题。另外,招商经费不能保障,包括项目包装经费、招商工作经费等都不能得到落实,导致部门对招商引资工作“望而生畏”,极大地影响了招商的热情,也导致招商效果不明显。为此,我们建议:

(一)科学定位“选商”。招商引资是重要工作,但科学发展更为重要。全县上下应坚持生态招商、绿色招商,提高项目质效,重点引进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项目。要科学定位,精准识别,选准老板,切不能招来一些“皮包”公司。要多引进业内影响大、管理理念先进、示范能力强的知名企业;要坚持“大商小商一起招、外商内资一起引”的思路,坚决禁止污染项目进入竹溪境内。要严格控制企业用地规模,防止企业借发展之名行圈地之实,决不能出现“政府花了钱,农民失了地,企业不生产,社会不稳定”的现象。

(二)优化环境“留商”。开辟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切实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为外来投资者提供良好服务;抓好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招商引资硬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把企业的事当成最大的事,充满真情的为企业排忧解难,对影响甚至破坏投资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效解决“三难”问题;用足用活政策,一路“绿灯”为企业保驾护航,确保招商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三)跟踪服务“富商”。立足我县现有企业发展需要,大力招引与其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或通过企业自身技改扩能,以增强产业集聚能力。突出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的项目,从而把产业生产的前端、后续企业引进来,形成以外引外的产业链招商。同时,加强与发达地区商会、行业协会的联系,借力将成熟的招商项目推向国内外投资市场,为我县选择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各乡镇和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竹溪籍在外人员联系,利用他们的人脉资源宣传竹溪、推介竹溪,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对招商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招来的大客商要真正给予“老大”待遇,来竹溪真心发展的要真心帮扶,对来竹溪搞虚假投资的,要坚决拒之门外,对圈了地、占了场、贷了款、不开工的“僵尸”企业要依法进行清理,不能让政府受损,更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同时,要加快推进城区和园区硬件建设,切实增强发展“硬实力”,实现招商项目“留得住、发展好”的双赢目标。

(四)激励保障“兴商”。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才、人员、经费、机制等保障要素缺一不可。首先要大力培养和储备招商人才,同时相对固定一支招商队伍,确保招商工作有专人做;其次要保证招商工作必要的工作经费,包括项目前期包装费、生活费、差旅费等,确保跑招商无后顾之忧;三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绿色招商项目奖励标准,对招商引资工作有贡献的中介组织和个人设立专项激励,变奖励项目投资额为奖励投资效益,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建成见效再予兑奖的延后奖励,促使招商引资单位搞好引资项目的后续服务,使招商引资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兴盛不衰。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