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投资强度加快建设进度的建议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7-07-19

 

今年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效益进一步显现,为全县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发挥了重大支撑作用。但是,根据调研时相关部门和乡镇反映的情况来看,要完成全年的财税收入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大投资强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积极组织税收,确保足额入库。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强度。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50个,总投资约346亿元,计划投资132亿元。根据税务部门统计,核实产生入库税收的项目投资与政府投资计划差距较大。据分析,要完成全年的税收目标,年项目投资至少要达到80亿元以上的规模,而实际投资与这一标准相差甚远,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投资强度、密度和力度,确保时间、进度、任务同步。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在调研中,不少乡镇和工程建设业主反映,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用时太长,严重影响了项目投资的速度和进度。一是项目前期工作用时太长。目前,一个项目从规划、申报、审批、投资评审到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一般都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导致工程迟迟不能开工落地,投资计划不能变成实际投资。建议项目前期工作要进一步简化程序,特事特办,限期限时,力争早开工、早落地。二是工程资金拨付较慢。县内的工程项目大多投资额相对较小,工程建设业主大多资金实力不够雄厚,业主垫资开工后就可能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如果资金不能按照时间进度及时拨付到位,不少工程就停滞不前,有可能变成“半拉子”工程。建议政府投资类工程要适当加快工程资金拨付力度,根据工程建设工期、进度和完成情况及时拨付。同时,建议政府积极协调银行和工程建设业主,在发包方、施工方和银行签订三方协议的情况下,采取政府投资类工程以工程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贷款,从而缓解建设业主资金紧张的难题。工程完成后,政府根据三方协议,在工程结算时及时协调建设业主及时还款,也可以直接从工程结算款中扣除还贷付息,这样既可以消除银行的顾虑,保证了贷款回收,可减小银行风险,促进银行放贷。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工程项目管理。我县对工程项目管理是比较严格的,采取了摸底调查、现场检查、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交替进行检查督办。一要加强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工程建设。二要加强工程的质量管理,要及时督促建设业主严格遵守基本建设规程,恪守质量管理规定,杜绝“豆腐渣”工程劳民伤财。三要完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加强协调联动,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确保建设项目税收全额入库。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