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加强竹溪河污染治理 提升城镇生态品质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8-10-17
 县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商会发言

 

加强竹溪河污染治理  提升城镇生态品质

 

竹溪河是我县的母亲河,流域面积内人口密集、工业企业聚集、城镇化水平较高,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产生量大,收集处理任务重。由于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人民群众对河段的水污染治理,尤其是城区段的污染治理呼声很高。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现就加强竹溪河水污染治理提四点建议:

一、既要落实部门责任,又要强调属地管理职责。河流的环境监管涉及多个部门,为有效避免相关部门都有管理责任,而又都没有较好地履行管理职责的弊端,杜绝形成管理的真空地带,实现“水清、鱼欢、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河流治理目标,需要把各部门的监管责任搞清晰、任务搞明确,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机制;需要落实以河长制为首的属地管理职责,建立上下沟通协调机制,把河流污染治理任务落细落小,切实解决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

二、既要综合施策,又要突出治理重点。竹溪河水环境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流域内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向河道内倾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畜禽清洁养殖未能有效推广,污水处理系统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未得到较好落实,水量小自净能力有限等。因此,一是要通过实施防洪工程、河道清障治理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进行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标。二是要突出竹溪河水源保护这个重点,切实落实水源保护措施,守护好县城水缸。三是要突出治理主要污染源这个重点,造成竹溪河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流域内生活污水产生量大,而处理又不彻底造成的,把流域内产生的生活污水收集全、处理好是竹溪河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还要抓好支流的治理,杜绝垃圾污水直排,真正实现一根管子到底。

三、既要抓基础设施建设,又要让设施发挥作用。目前,净化竹溪河水水质主要是依赖于流域内的几个污水处理厂,但真正建成投入使用的不多,特别是处理能力最大的县污水处理厂,因工程设施曾经遭受严重水毁,管网建设相对滞后等,使污水处理系统作用发挥不充分。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在建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力争早日投入使用,使竹溪河水水质能够实现分段达标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建设进度,力求让污水处理的设施设备能够把城区产生的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并进行完全处理,实现达标排放目标,以达标的水质来回应人民群众对污水处理厂只建设不运行,只收费不处理的质疑。

四、既要加强宣传引导,又要坚持严格执法。环境治理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激发主体活力,引导社会参与,汇聚全民力量。向河道内随意倾倒垃圾、乱倒脏水是城乡普遍存在的顽疾,可以说河道沿线的居民是积习难改。随着“六城联创”工作的纵深推进,定时清除河道内积存垃圾的机制基本形成,但是,引导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做的很不够,工作仍然停留在“你丢我扫,你倒我除”这样的阶段,群众还没有自觉参与到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活动中来。所以,我们要在宣传发动群众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水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水环境保护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群众中形成相互影响、相互监督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脏水下河的问题。同时,对那些恶意破坏水体环境的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建立水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