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加快乡村公益墓地建设不给子孙后代留遗憾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9-01-21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11)

 

加快乡村公益墓地建设不给子孙后代留遗憾



童明俊委员发言

 

  我县乱埋乱葬现象越来越严重,这种乱埋乱葬现象带来的是:生态景观受到破坏、山林耕地面积大量流失。有的百姓说,农户在基本农田上建房有人管,而葬坟就没人管。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公墓规划建设。一是加快农村公益性墓地的规划实施。规划设计要本着“节约土地、保护生态、就近方便、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以村或院落为片区统筹规划设计。二是加大投入保障。政府应整合有关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公益墓地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适当吸引民间资本注入,提供有偿服务。三是加快县城殡仪馆迁建进度,确保早日投入使用,尽量让城镇居民不在农村找墓地。

  第二,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改变传统的丧葬之习惯,要发挥好乡贤、致富带头人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帮助群众算好大办丧事、乱埋乱葬带来的费用花销账、土地消耗账、环境污染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要做殡葬改革的模范带头人。对深埋深葬,不占耕地、不立墓碑的做法,应适当给予补贴或奖励,以此引导和鼓励移风易俗、文明安葬。

  第三,明确责任强化监管。一是将殡葬改革纳入文明村镇的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评为文明村镇。二是强化部门配合形成合力。民政、国土、环保、交通、公安、林业、农业等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主动参与,齐抓共管。三是加强殡葬用品市场的管理。定期对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经营户进行检查、整顿,严禁制作大墓碑;对私自出售耕地、林地做墓地的农户,依法处理。四是采取生态治理措施绿化已有坟墓。达到有坟不见坟、有坟不见墓碑、有坟不“抢”耕地的目标。(转自《今日竹溪》2019年1月15日)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