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乡村公路既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通行好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9-01-21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10)

 

乡村公路既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通行好



刘艳丽委员发言

 

  近年来,各地抢抓精准扶贫机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乡村水泥公路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农民群众出行。然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和农村私家车的日益增多,乡村公路识路难、会车难、通行难的新问题一直困扰着出行人群。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道路安全隐患较多。二是随意侵占公路边界。三是交通拥堵日益突出。四是影响乡村旅游扶贫。

  为此,建议:

  一、大力实施乡村道路错车道建设。结合各地乡村公路的实际,要在现已建设4.5米以内的农村公路旁规划建设足量的错车道,保证通行在乡村公路的车辆随时能错车。同时加宽弯道,以满足行车、错车安全,防止、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切实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入。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加大交通扶贫力度,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新建乡村公路硬化路面拓宽至5米以上,乡村旅游公路力争拓宽到7米以上。对破损严重的乡村公路要进行重修或补修,对弯急坡陡的路段进行裁弯降坡取直。

  三、抓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配套建设。新建农村公路要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和“三同步”的要求,做到路肩培护、错车道、排水设施、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确保乡村公路通行安全、通畅、方便、快捷。同时,乡村要对辖区内的公路进行综合管理,切实把乡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

  四、尽快设立乡村公路交通指示标志。重点抓好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和学校周围路段的安全警示和防护,抓紧建立和完善指示标志、地名标志和旅游标志,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安全服务水平。

  五、全面建立乡村公路长效机制。理顺乡村公路管理权限,全面落实路长制,让乡村公路时时处处有人监督、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加大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严禁占用公路的边界范围,对违规占道者应及时制止,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及时给予处理。(转自《今日竹溪》2019年1月15日)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