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抓好安幼养老 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9-04-08
 县政协“决战精准脱贫,决胜整县摘帽”协商议政会发言摘登

 

抓好安幼养老  助力精准脱贫

 

为妥善解决“三留守”问题,切实为贫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补齐安幼养老工作中的短板,

建议:

一、科学规划布局,提高安幼养老服务的覆盖面目前,安幼养老服务虽然团县委、各乡镇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处在供给总体不足的阶段。在安幼方面,有托幼机构,提供托幼服务最好的乡镇仅覆盖25%的村,绝大多数乡镇就是一个安幼中心或幼儿园,安幼供给与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养老方面,居家养老服务无网络,机构养老运营没跟上,致使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规划布局安幼养老机构要跟着群众的需求走,力求把安幼养老服务机构覆盖到群众最方便、最需要的地方。

二、创新运营机制,确保安幼养老机构能运转目前,乡村托幼机构一般都是由社会力量自办自营,出现了一定数量优质且运转顺畅的连锁运营托幼机构,能够为群众提供优质托幼服务,让农村的适龄幼儿能够享受到必要的教育和应有的快乐。但现在的互助式日间照料中心,则很少有老年人光顾,一方面因为能提供的服务内容有限,另一方面也缺乏人去组织、去引导。因此,要在创新运营机制、探索运营模式上求突破,尽可能地让机制能够产生引力,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创办领办安幼养老中心,政府更多的发挥支持和引导作用,从而形成“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多轮驱动发展”的格局,让运营机制有撬动作用,运营模式可推广、可复制。

三、创新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办好安幼养老事业,要整合关爱“三留守”人员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为儿童、老人提供生活便利;用好用足村级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集体闲置房等资源,为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就地入园提供条件,让幼有所教所乐;充分发挥农村福利院养老作用,开发利用福利院富余资源,提供养老社会化服务,让老有所养所依;可大力推广龙坝镇瓦楼沟村“扶贫车间+安幼养老”模式,把技术含量不高,产业门槛低,劳动密集型的扶贫车间、扶贫作坊作为配套项目建在村幼儿园附近,让“闲”下来的劳力,送完孩子入园,就近到扶贫车间、扶贫作坊直接务工增收,接孩子回家又能在扶贫车间直接领料在家中加工,这样就使安幼养老、扶贫车间这个为群众的服务链,成为群众的增收链,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四、加强监管指导,提升安幼养老服务水平安幼养老机构为群众提供的服务是多方面的,其中业务性较强的就是幼儿教育和养老服务,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介入,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还有服务环节所派生的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应急处置、医疗服务等等,也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管与指导,确保服务安全可靠、百姓放心。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