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以项目落地为导向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8-08
 

(委员建言摘登)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建议:

一、加强供地保障。项目要落地,土地供给是基础。一是创新思维。树立“土地跟着项目走”的理念,在思路、方法、机制上积极创新,紧扣建设用地供应紧张、工业生产用房短缺等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土地供应、加强调度推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完善规划。建立用地指标分层管理机制,明确招商项目工业、农业用地标准和保障条件,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争取发展空间最大化。要注重经济效益,明确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强度、税收、容积率等指标,算好经济账,杜绝假、大、空项目占用用地指标。 三是内外结合。积极对内挖潜,把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清理和盘活一批低效用地、闲置工业用地,鼓励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利用,加快推进废弃地复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努力对上争取,在做好建设用地争取、调规等工作基础上,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好项目、大项目进行全面包装,积极跟进,争取点供指标。

二、加强人才保障。一是加强招商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工作形式是多样化的,涉及到各种行业与环境、技术等内容,不同的行业与环境、投资方式等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对人才的综合性素质有较高的要求,要从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企业单位中挑选一批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思想品德过硬的干部,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加强招商专业知识培训,让他们提升认识、拓宽思路、掌握方法,使他们熟悉招商政策、引资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和服务事项,不断提高他们的洞察力、组织力、沟通力、判断力,从而提高我县招商工作整体水平。二是注重以商招商工作。充分发挥外地来竹溪投资企业家、竹溪在外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和商会资源,广交各路朋友,广泛搜集信息,加强以商招商、以商引资工作,让“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行动。三是招商与招才并重。树立“人才就是竞争力”理念,本着“用好现有人才,稳住骨干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的思路,着眼于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培育引进、评价激励和服务机制,为人才“引、育、留、用、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三、加强服务保障。一是做好招商政策配套。认真梳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根据不同产业和行业的特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招商引资通用政策和惠企政策清单,切实解决各个招商主体不敢谈、不好谈的问题。二是做好项目落地前期配套。健全要素前置、要 素跟进机制,畅通要素供给渠道,高标准保障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配套,特别是要高标准解决好县工业园区公共配套等要素配置,提升吸引产业转移项目以及外资项目落户的优势。三是做好惠企服务配套。坚持诚信招商,诺必信、行必果,完善各项减税降费和惠企扶企政策,明确专人、专班、专责为招商项目提供有求必应式的全程服务,贴心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暖的服务打造投资洼地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