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8-10
 (委员建言摘登)

 

为加强项目建设,建议:

(一)工作跟着项目走,以项目为重引领发展。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谋划项目,亲自出征争取项目,亲自洽谈对接项目,亲自协调推进项目。进一步规范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储备,健全完善分项目和各专项项目子库。组建智囊团献策重大项目,合力攻坚,破解难题,组织来溪挂职的金融、法学等专业的领导干部,优先分管和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尽快落实产业项目县级领导链长制,及时决策拍板重大关键问题,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激发部门、乡镇项目工作活力。

(二)资金跟着项目走,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进一步加强中央、省 级预算内资金争取,规范县级预算内资金安排,充分发挥地方专项债券拉动作用,及时配套县级财政需要配套的项目资金,对已安排的预算项目,严格按照申报入库的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做实项目谋划工作,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商、配套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环保节能、教育卫生、交通能源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增强发展后劲。

(三)要素跟着项目走,以高效保障加快落地。统筹好人力、物力和财力,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环评和用电、用水、用材等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逐一摸排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全面落实用地保障、交通保障、水电油气供应保障、维稳保障,调动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服务的积极性,持续加强银企对接,切实降低融资门槛,减少抵押担保,有效对接和执行融资政策,提高建设项目资金到位率。

(四)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坚持县政府领导分管领域项目分包推进制度,定期督办分管口项目进展,每月县长办公会通报工作进度,做到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开工时间、工程节点、目标进展“五明确”。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主动当好“项目服务员”,涉企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都应明确各重点项目联络服务员,每月定期走访看进度,全程跟踪服务,真正为签约项目解难题,营造人人都关注支持重点项目,个个都是项目服务员的投资环境。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