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扬中药材资源之长 做强做优药膳产业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8-25


(委员建言摘登)

 

为加快推进我县药膳产业的发展,建议如下:

(一)掀起产业发展热潮。科学制定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加快注册竹溪特色药膳养生保健商标,邀请国家、省市饮食研究协会到竹溪评鉴药膳,聘请中国药膳研究会、中国药膳注册评委等权威机构的药膳大师和老中医、土专家等专业人士组建的专业团队,利用竹溪道地药材,定药膳、绘食谱,量身制定出具有竹溪特色的药膳制作方法;做好做响药膳大师利用竹溪时令食材和特产药材制作的天麻竹溪鱼、赤豆薏米芡实荷叶鸭、茯芩山药、百合莲子桑葚焗饭、山珍莲子煲水鸭、山楂白芷烧仔排、灵芝麻油鸡、四神煎烧新洲鱼等药膳保健招牌菜品,形成“精品药膳”“特色药膳”“私人订制药膳”等养生品牌;策划统一模式的营销方案、品牌包装,通过不同途径、模式、媒体的宣传推介手段,积极结合重点节庆活动举办药膳评选大赛,创建竹溪药膳产业名片;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到我县建设药膳旗舰店、药膳特色馆、滋补膳食堂、药膳明星铺等专营店,不断丰富药膳产业品类,让更多人围绕药膳产业开发药茶、药酒等系列产品,品保健茶、吃药膳菜、饮养生酒。

(二)开发系列药膳膳品。依托中国药膳研究会给我县授予的“中国药膳制作共创研发单位”“药膳制作研发基地”的“金”字招牌,全面开展药膳大讲堂与药膳培训工作,联合就业等单位定期把从事药膳烹饪的专业人员、热爱药膳研究的人士进行重点培训对象,接受专业指导、专业培训,培训人员持证上岗;把开发药膳系列膳品作为发展药膳产业的重要内容,组建药膳专业团队大力开发研究制作“四季养生药膳”“早中晚餐精品药膳”“糖尿病专属药膳”“改善肠胃药膳”“提神健脾药膳”“补气养颜药膳”等一批特色药膳康养膳品;除了色、香、味、形、效俱佳的药粥、药汤、药茶、药酒、药膳点心等膳品外,还要大力开发糖果、糕点、蜜饯、膏方等系列膳品,提升产品科技附加值,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推动药膳产业向纵深发展。

(三)打造核心产业片区。丰溪镇素有“高山药库”之称,现有药用野生植物资源达1200多种,道地性强,其中:黄连、天麻、独活、当归、杜仲、冬花、葛根、玄参等20余种药材的主要成份含量和品质均高于和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建议农业和农村等相关部门支农优惠政策积极倾斜于丰溪镇,支持丰溪镇变林下土地为农业溯源基地,大力发展高效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以中医学为基础、以食疗养生为特色、以发展药膳产业为目标,变药材为食材,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养生之道有机结合,全力将丰溪镇重点建设成为药膳产业核心片区,推动我县药膳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四)融合发展药膳产业。立足我县中药材资源禀赋,积极推广药膳文化,在鄂西北生物标本馆中的中药材馆设立药食同源产品展销区;依托“竹溪蒸盆”旗舰店,积极打造药膳体验中心,选定若干个有一定实力的药膳主题餐馆,着力打造3道以上药膳招牌菜品;结合我县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融合“品特色药膳+休闲食疗”“自己动手+药膳”等农家乐、户外民宿体验活动;大力培植“旅游+药膳”“康养+药膳”等“药膳+”的模式,让游客在“游”的同时享受到药膳“养”的服务,通过药膳促进“养旅”和“食旅”的融合发展,培育“医、药、养、食、游、健”大健康产业链、供应链、食品链,建设中国药膳产业发展中心、药食同源交易中心,与竹溪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神农药谷、中国药膳之都。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