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依托林业生态资源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8-25


(委员建言摘登)

 

我县作为生态大县、林业大县,森林康养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大力发展正当其时,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高起点编制康养规划。依托我县森林公园、国有农林场、湿地公园、产业基地和新农村片区等,按照全域规划、多产融合、突出特色的要求,融入森林康养理念,围绕“留得住”“经常来”做文章,从一般旅游的“养眼”往高端森林康养的“养身、养心”提升,高起点编制康养基地规划,重点完善龙王垭、偏头山、八卦山、营盘山、岱王沟、十八里长峡等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规划,注重生态保护、循环利用、因地制宜,妥善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增加游客体验愉悦感和满意度。

二是高标准建设康养基地。抓好森林康养基地功能要素配置,强化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与运营,培育一批特色森林康养小镇、森林康养公园、森林康养人家等,示范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结合生态旅游步道、巡山步道、护林防火步道及登山步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森林康养步道,沿步道设置活动平台、标识标牌、休憩服务设施等。坚持森林康养产业基地建设与医疗保健机构同布局同建设,积极开展医疗保健、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中医养生、美容养颜、康复疗养等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积极开发中高端养老市场,在森林康养基地积极配套文化、体育、教育等设施,大力发展候鸟式、度假式养老模式,提供特色优质养老服务。

三是高效率整合康养政策。抢抓省、市把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抓手的机遇,深入推进“15315”全域文旅康养计划,研究制定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整合与森林康养发展相配套的产业促进政策、用地政策、税费扶持政策、投资融资政策等项目和政策措施,全面改善、提升森林康养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大项目倾斜和金融支持,通过安排专项资金,整合林业、文旅、民政、卫健等建设项目,重点支持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创建及森林康养步道建设,示范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四是高强度加大招商宣传。依托森林公园、国有农林场、湿地公园、产业基地等优势森林资源,积极引进省内外有实力的大型文旅龙头企业,投资开发森林康养产业。抢抓与市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联手包装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文旅精品项目,培育一批旅游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开发一批“森林+”新业态旅游产品和线路,培育一批省内外知名森林康养品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现代媒介,加大我县森林康养产业宣传推介力度,创作一批森林康养宣传语、宣传画册、歌剧曲目、微电影等作品,举办节庆会展、康养论坛、赛事评选、主题报道等特色活动,提升我县森林康养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打响我县森林康养品牌。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