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关于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的建议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8-25


(委员建言摘登)

 

为培植旅游发展新业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要突出原生态特色。要坚持低碳环保、健康有机、凸显传统的理念,突出竹溪乡村的“原色、原味、原趣、原艺”, 切忌把民宿开成农家乐、农家旅馆,也不能将城镇旅馆、餐馆复制搬到农村,要保持农家自然风貌,留住农村的“老古董”“老物件”“老手艺”,全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宿实体,让每一位游客都有一种新鲜、独特的体验,让他们流连忘返。

二是要统筹发展布局。要及时研究制定民宿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全县民宿经济发展的总体定位、区域特色和区域布局,并严格执行规划,依托独特山水资源和田园风光,按照“三区”布局要求,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品牌,形成错位发展、各具匠心的民宿产业链,让群众在家门口都能赚到钱。

三是要加强示范引导。要有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民宿经济发展中来,把他们闲置的资源、资产盘活,鼓励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民宿经济,引导差异化发展,防止“一哄而上”“千篇一律”。同时,要以夯土小镇、石板河、营盘山依托,打造一批民宿示范点,使之成为旅游的特色亮点。

四是要强化宣传营销。要加强民宿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民宿宣传推介融入旅游营销全过程,结合旅游发展,开发建设户外休闲、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等特色民宿项目,不断提高民宿经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溪观森林美景,吸天然氧吧,住农家土屋,吃农家小菜,品农家生活,尽享民宿独特魅力。

五是要规范行业管理。要根据竹溪民宿的特色亮点,制订统一的民宿标准,采取“统一招牌、统一接待、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的办法,引导农户诚实经营、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真正让民宿火起来,群众有钱赚。同时,要加强对民宿发展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民宿行业的进入及退出机制,并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民宿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管理,不断提高民宿经济发展水平。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