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发挥绿色金融在“两山”实践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8-25


(委员建言摘登)

 

一、创新服务方式,支持绿色产业。银行业应将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自身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有效的绿色信贷促进机制和较为完善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一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建立健全“两山银行”运行机制,开发“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公益林补偿收益质押贷”等金融产品,鼓励银行加大开发以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水域经营权、林下经济预期收益权、生态补偿收益权、农副产品仓单等生态权益为抵质押物的信贷产品。二是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紧紧围绕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和相关行业、企业的需求,努力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致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三是加强绿色金融风险管理创新。根据国家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与节能环保政策,积极制定充分考虑环境与社会责任的授信政策;在评级授信过程中,强化客户能耗水平、环境影响的风险评价,审慎评估与核定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客户的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及时关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变化,加强贷后环境动态评估和监测。

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绿色发展。一是加大现有政策性银行对绿色经济的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资金,改变现有政策性银行单一的局面。政策性金融可利用环保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平台,形成有重点、有层次的总体融资支持,通过低息贷款、无息贷款、延长信贷周期、优先贷款等方式,弥补绿色循环经济基础项目长期建设过程中商业信贷缺位的问题。二是以财政资金和发行金融债券筹集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对县内绿色产业、低碳节能项目、绿色环保企业提供长期、低利率的信贷资金和相关金融服务,弱化金融企业的逐利性,降低金融风险,并达到引导商业性机构跟进的目的;还可以与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搭建平台,积极配合项目投资重点和方向的调整,实行有重点有层次的金融支持。三是设立绿色经济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经济补偿,以及农业技术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三、创新运行机制,助力绿色崛起。一是建立由财政出资的贷款损失补偿机制。对支持绿色经济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政策激励,在其产品创新、兼并重组、新设机构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对绿色信贷业务,可实行有别于一般贷款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该类业务的贷款风险容忍度,将绿色项目产生的风险区别对待,提高银行对绿色项目的长期投入性。二是建议政府根据发展实际,出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绩效考评奖励办法,将支持绿色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作为衡量各金融机构年度绩效的一项标准,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实现企业与银行效益的双赢。三是商业银行应建立和完善有别于传统信贷且能体现节能环保产业特色的绿色信贷管理制度,积累与绿色经济有关的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本机构对绿色化企业和项目的授信管理能力。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