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张扬而有威 无威不张扬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5-07-23
发布者: 许祖胜

——记政协竹溪县委员会第一至五届委员张扬威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竹溪县政协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活跃着一位身材高大,虽年过花甲,两鬓白发,但精神饱满,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富有激情。参政议政慷慨直言,撰写提案有理有据,会议发言掷地有声,正如他名字一样,张扬而有威,无威不张扬。他就是第一届县政协委员,二至五届县政协常委,连续担任政协委员职务16年,届届被评为竹溪县优秀政协委员称号,被人们称之为资深老常委、竹溪笔杆子”——张扬威。

张扬威,曾名张良川,男,武汉市蔡甸区人,岀生于19335月,199910月因病逝世,享年67岁。解放前几经逃难,读过祠堂私垫,当过童工,19494月武汉解放,通过应试先后在武汉市青岛路税务局盐税科和湖北省财政厅解放路印刷厂工作。19513月,随省直机关干部一起调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校长李先念)培训,进行思想政治改造,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系统教育,学习结业后被分配到竹溪县,先后从事文教扫育、文化宣传,新闻史志等工作。1960年县委抽调到杨家扒农场,参加编写全国人民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候廷仁《高山创业》史。他坚持写作50年,在报刊、电台发表的文章五百多篇,文艺作品诗歌等数以百计,撰写的《高梨痕传记》在美国《华人日报》上发表。张扬威的名字在九十年代末被编入《科学中国人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当代方志学者词典》和《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

在张扬威履行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职责长达十六年的政治生涯中,笔者很难用他人的语言来表达 ,只能用他自已平时最简单最扑实的一些话语来概括。

 

经坎坷心无邪  一心跟党干革命

 

张扬威岀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和其他同龄人一样,经历了数年的战乱之苦。日本人占领武汉后,他家跑日本人(逃难),随父母从蔡甸逃到汉阳彭新集方家榨湾外婆家寄居。在这里过着比一般贫苦农民的日子虽稍好一点。但时间长了,无职无业,家境发生困难,父亲在外做帮工,收入少的可怜,主要依靠母亲勤俭持家,硬是把一家人箍住了,没有造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外婆家上了一家祠堂私垫,下雨没雨伞,身上披麻袋,打着赤脚。早晨买不起早点,中午更吃不起点心,祖母有时煮一个鸡蛋还要切成两半分着吃。小学读完,再读不起书了,失学在家,家境更坏。为了谋生,他到了应城黄滩阳永盛林厂学徒。19494月武汉解放,张扬威参加革命工作,194912月参加武汉行政人员招考,被分配到武汉市青岛路税务局盐税科工作。同年12月,调到湖北省财政厅解放路印刷厂做校对。19513月,随省直机关干部一起成为湖北人民革命大学(简称革大)的一名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改造,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系统教育。在革大期间,要经受三大锻炼,第一艰苦建校锻炼;第二艰苦生活锻炼;第三思想改造锻炼包括政治运动——参加土地改革。革大结业后,国家进行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原机关不能去,新单位不能进,9月回武昌到省政府水陆街招待所,听候分配工作。经组织安排,几经周折,从郧阳地区行署步行七天,来到竹溪县城,从此在竹溪扎根,安家立业,先后从事农村扫盲运动,建立农村政权,大办钢铁,文化宣传等工作。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张扬威顶住了一平二调共产风,曾受到批判,说他破坏人民公社统一领导,把他弄到公社,批判三天三夜,后通过劳动攺造 “将功补过,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正确评价和真情爱护,才幸免对他的一切处分。1961年秋,县委组织工作队赴南山地区的区、乡开展整风整社,他在瓦沧办公室搞上下联系,半年工作结束,他依然留在桃源区观察组工作,翻山越岭,工作十分艰苦,生活条件更差,但张扬威意志坚强,硬是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1967年文化大革命掀起高潮,张扬威被造反派诬蔑为坏头头”“罪大恶极,白天劳动攺造,经常挨斗到深夜。

无论是在生活贫困的时候,还是在受到工作挫折的时候,张扬威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就是他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历经坎坷心无邪,一心跟党干革命

 

政协履职十六年  议政谏言上百次

 

1983年,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竹溪县委员会。县委书记陈永贵向64位政协委员介绍了张扬威的人品和工作,当之无愧的当选为第一届政协委员,从此他成为竹溪政协的一颗常青树。县政协换了六届,历时16年,他一直担任政协委员,一届委员,二至六届常务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许多意见被县委、政府采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每次撰写提案时,他都要认真作好调查,认真撰写,从来不马虎、不应付差事,他在16年的委员生涯中,先后提交建设文明城市、治理脏乱差现象保护生态环境,禁止捕杀青蛙和娃娃鱼搞好城镇绿化,实行门前三包等有分量的提案50多件。在五届一次会议上,他提出要求发挥钟鼓楼观赏价值的提案,受到各界的好评,并很快得到落实,使钟鼓楼较好地发挥了其观赏、教育和经济价值。他在县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加强廉政建设,抓好反腐败斗争加强市政建设和管理 “革命烈士陵园建设3个提案,3个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如有不满意的方面,他就及时反馈意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从而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扬。

在县第五届政协组织的我为竹溪献良策活动中,张扬威委员主动联络社会各界人士,倾听社会人群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和政协组织反映,沟通情况,交流思想,联络感情,促进工作。他先后写的《减少尊师路车辆噪音,确保中小学校教学正常进行》和《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乱放鞭炮》等三件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社情民意的意见和建议也分别得到很好落实,不仅保障了县中小学校的交通安全,还得到社会和家长齐声称赞,同时还促进了党风、民风好转。19979月,在代县长张光新到任之时,他把在群众中搜集到的意见和期望归纳出6条建议,当面反映给张县长,领导十分重视,并当面给他答复:你提的意见很好、很诚恳,但是问题要逐步解决,还欢迎委员多发扬民主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对此他十分自信,认为:“只有不断加强政协知识的学习,才能心明眼亮,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实在处

 

年令退休心不退  发挥余热献良策

 

张扬威委员也是在竹溪有名的笔杆子60多岁了他还总是不遗余力地撰写稿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高政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0多年来,他在《人民政协报》、《世纪行》、《十堰日报》、《十堰政协通报》等和省、市、县广播电台上共发表宣传政协文章100多篇,多次被新闻单位评为模范通讯员,为使更多人了解政协、支持政协工作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他还利用自己编写史志的一技之长,为政协《竹溪文史》撰写史料10多篇,约3万多字,使许多珍贵史料得以存史。

他常说建设好竹溪,为竹溪经济发展,为竹溪人民生活幸福,要多尽一名老委员的责任,他先后3次以委员的名义牵头倡议为钟鼓楼、修建烈士陵园、建设石庙子电站等捐款,带动了一批委员们为竹溪建设献计出力、捐款捐物,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张扬威于19927月退休,当时正处于四届政协换届。根据规定,机关退离休人员一般不再安排政协委员职务。吴克敏担任五届政协主席,由于他热爱政协,工作积极,换届时依然把他安排在新闻出版界任委员后选为常委。六届政协换届时,他已67岁高龄了,当然不应该再连任政协委员了,虽然不当政协委员了,但组织上把他作为特邀人士,参加六届政协,继续担任常务委员。为了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他人老心不老,不断加强学习,学政协理论、学统战知识、学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调查研究思考问题。关注竹溪的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成为张扬威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大特色,坚持做到腿勤、手勤、嘴勤、脑勤,经常深入城区大街小巷,农村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收集实际情况。

党和人民的信任和荣誉,使张扬威的老年生活充满阳光和欢乐,他为地方事业和社会进步,积极参政议政奉献余热。 他总是以他的一首自述诗来激励自己,就是:夕阳无限好,何愁近黄昏,古稀不觉朽,耄耋也风流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