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赵华礼的人生历程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15-09-08
发布者: 温志明

  八十七岁的赵老,精神矍铄,身板硬朗,耳不背,眼不花,说话中气十足,吐字清楚,说道高兴处,他眉飞色舞,喜气洋洋;说道激动时,他手舞足蹈,两眼放光,赵老,性情中人也。赵老全名,赵华礼,原籍湖北竹溪县人,192976生,他读过小学,培训过大专,工作期间,曾先后任过区农会主席、土改工作队长、区委副书记、书记、县委农工部长、县委副书记、市供销社副主任、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等职,退二线后,主抓宣传,爱好摄影,工作严谨,实事求是,作品多次被市、省、国家级报刊刊用,奖项颇丰,可谓硕果累累,下自成蹊也。每当谈起他当年的工作、成长的经历,赵老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

  一、年轻时,勇猛、果敢

  出生于贫穷山区的赵华礼,在家人的节衣缩食中,上过国民党办的公办小学,学到初中;稍长,渴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他,于19497月参加了竹溪县地方干部培训班学习,时间两个月;同年9月,又参加两郧地干校学习,时间是三个月。194912月分配到竹溪县一区(中峰)工作。报到的当天晚上,就在南下干部区委书记王兴璜的领导下,参与了清除地主武装,营救农会主席的战斗。

  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不死心的敌人仍在蠢蠢欲动,妄图颠覆我新生的人民政权。

  天将黑,甘家岭子中南村的贫农社员左立庆,就气喘吁吁的报告说:不得了啦!我们中南村的农会主席甘武军被伪保长甘武芳和区干队队长刘兴善带领一个班的新兵捆到大南沟万公祠去了。伪保长说要将农会主席整死。请你们赶快派人去搭救!左立庆一口气说完,接过区委书记王兴璜递来的水,咕嘻咕噜地喝了下去后,又说,他是工作组长彭云程派来的,工作组长已悄悄跟在伪保长那群人的后面去了。原来伪保长甘武芳是当地的大地主,平时无恶不作,欺压百姓,加上他与区干队长刘兴善是干亲家,他们暗中相互勾结,关系密切。明里投靠政府,为政府办事,暗地拉帮结派,公然和新生的人民政权对抗。

  接到案情报告,年轻的赵华礼热血沸腾,怒火在胸中燃烧,渴求尽快参与战斗,早点解救我农会干部。

  区委书记王兴璜带领赵华礼等三人,带了三支长枪,一支短枪,在贫农社员左立庆的引导下,跑步三公里多,赶到大南沟与工作组长彭云程会合。那伙坏蛋,听说区政府来了人,刘兴善毕竟做贼心虚,赶紧指挥他的兵躲藏起来,并将汽灯、马灯全部熄灭。四周一片漆黑,一片宁静。赵华礼不知哪来的勇气和胆量,第一个撞开祠堂大门,迅速冲了进去,区委书记王兴璜紧随其后,并拧亮了随身携带的手电,往上一照,发现农会主席还吊在屋梁上,赶紧叫贫农社员左立庆找人救人,农会主席甘武军被人从屋梁上救下来后,赵华礼打着手电四处搜索参与谋害农会干部的区干队受蒙蔽的士兵。他们都藏在几个柴堆里,全部被捉,只有保长地主甘武芳在逃。赵华礼一个人捉了六个武装人员,缴了六支枪。初战告捷,大胜而归。开始赵华礼背着七支长枪,不觉累,可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他猛然间想到在干校学习时,老同志传授的办法,把枪栓一下,插在腰里,子弹一退,装在兜里,空枪仍由那些坏蛋背。回到区政府,他们连夜对那些坏蛋进行审查,在那些坏蛋的指证下,最终将那个勾结恶霸地主、吊打残害农会主席的刘兴善撤职查办,送到县里后,被依法判了三年徒刑。甘武芳在土改时,终因罪大恶极,受到人民的制裁。

  这次任务完成后,赵华礼被派到中峰观三合村建立农会,只用十来天时间村农会就建立起来了。因我党领导的西进部队在这里住过,群众有觉悟,工作基础好。年过六旬、有一定威信的先生当选三合村的农会主席。并下设三个分会,分会主席分别由洪善友、甘泽兴、凌忠明担当。

  有天晚上,原定召开农会骨干分子会,研究扩大农会组织等问题,九点多钟,才到了十来个人。村农会主席甘先生和一分会主席洪善友都未到会。一问,才知道,大地主尹连溪以请客送礼的形式,拉拢腐蚀、分化瓦解农会干部,先生和分会主席都在大地主尹连溪家宵夜。了解情况后,赵华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是地主阶级在用糖衣裹着的炮弹,进攻我无产阶级农会阵地呀!他当即决定会不开了,把人分成四个小组,一组二组每组三人,跑步到甘先生和洪善友家,看他们是否在家,并返回来报告。第三组六人,立即把尹家大院前后门监视起来,但不准惊动他们。赵华礼亲带第四组,在农会等消息。半个小时内,前两组人员回来报告说,甘、洪不在自己家里。于是,赵华礼就带着这十多个人,赶往尹家大院,与第三组会合。

  他利用内线,赚开了尹家大门,带着五六个人,径直往尹连溪客厅冲去,还在门外,就看到大厅内甘、洪二人喝得满脸发紫,正和大地主尹连溪拍胸保证时,赵华礼带着人如神兵天将,冲进了客厅,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他们顿时目瞪口呆,赵华礼怒气冲天,大喝一声:找了半夜,你们原来在这里快活!并对着客厅的地面开了一枪,喝酒的全都瘫痪在地。转身他又到天井里朝天放了两枪,告诉外面的农会骨干立即集中。最后他们将三个地主押回农会,甘、洪工人也一起带回。

  经审问得知,地主尹连溪承认给先生土布四疋,给洪善友土布两疋,目的是有事时,请他们从中敷衍打掩护,好蒙混过关。甘、洪二人对此也供认不讳。

  情况弄清楚后,农会干部商量决定:

  l、没收地主收买农会干部的六疋土布归农会。

  2、罚尹连溪缴农会稻谷二十石,限五日内交齐。

  3、甘、洪二人撤职,农会干部另行选举。

  决定发出两天没过,地主尹连溪就向农会交来稻谷近九石,大肥猪四、五头,折合稻谷十多石,还差七八石。于是,大地主尹连溪又要出新的阴谋,企图用二十元大洋收买赵华礼。赵华礼大声警告,尹连溪,收起你的鬼把戏吧!上次你收买农会干部失败了,这回又来打我的主意,真是瞎了你的狗眼。若再不老实,就开你的批斗会。地主尹连溪连连鞠躬谢罪。并将二十元大洋上缴农会,还补缴了所欠的粮食。

  除上述事情外,赵华礼还大胆破除封建迷信,取缔反动会道门圣渝团大刀会等组织。自此后,土改运动在三合村得以正常开展。

  1950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2年任桃园区土改工作队长、区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53年任中共竹溪县委委员,6月任一区区委书记。1954年任中共竹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农工部长。195812月至19631月任中共竹溪县委副书记。

  二、中年时,创新、果断

  正当赵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时,一纸调今,来到襄阳,任襄阳地区供销社主任,时间是19632月。文化大革命后期,他在五七干校呆过,在襄渝铁路民兵师干过,这是他人生思索、焦虑并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197412月,至19903月,他在原襄阳地区林业局工作,任林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和巡视员职务。在此期间,他大胆创新,果断做了几件顺乎时代潮流发展又关乎民生的大事。

  公元一九八三年,党中央决定每年由国家投入1000万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在全国适合飞播造林的地区进行飞机播种造林。同年114,林业部在广西省贺县召开全国飞播造林现场会,并形成经验,进行推广。湖北省林业厅也于19831217,传达了林业部会议精神和广西经验,安排1984年飞播造林面积。我市南漳、谷城两县的造林面积近13万亩。

  飞播造林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绿化祖国、向荒山进军的重大举措,在襄阳也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市林业局决定由赵华礼具体负责此事。接到飞播造林的任务,他激动不已,立即赶往南漳和谷城两地,与两地主管林业的领导,到实地考察,进行飞播造林前的准备工作。种籽是飞播造林的基础,我市南漳、谷城山地适应马尾松的生长,带点刺槐、川柏种籽进行混播。因此要千方百计的购买种籽,还要做好发芽率的试验。

  对飞播造林地区的勘测、设计,按每个航带宽50设计,在航带内每隔100打一个木桩,以便飞播时信号员按桩号就位,为飞机指引航向。此设计资料由襄阳市林业局工程技术负责人和飞行播种人共同审定。

  培训通讯人员,也是飞播造林前必须做好的准备工作。因飞播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必须指挥精确。电台人员一般培训710天,由电台的提供单位人武部培训,每部电台2人,每个航带两端都配电台,直接由飞播造林现场中心指挥部指挥,现场中心指挥部受飞机场总指挥部指挥,通讯人员须考核上岗。

  培训地面信号员。地面信号员就是打着红、白两种旗子,为飞机引航的人员,它的培训由飞播造林的县负责。飞播造林时,在航带的两端要设烟火各一堆,每堆烟火要准备干柴200斤,湿柴100斤,一个航带是50宽,飞行高度为50-100,飞机按烟火信号进入播区,看红、白色信号旗飞行。飞播当日学校不得升旗,以免飞行员发生误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198438,天气晴朗无风,南漳飞播造林接飞机入场。所有参战人员全部到位。地勤人员点燃烟火,信号员举起旗子,飞机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呼啸着、低飞着,撒下希望的种籽。39,飞播造林,继续在南漳。310在谷城,311在老何口。总共四天时间,飞机共飞24架次,完成造林面积14万亩。1985年、1986年我都亲自参与指挥了我市的飞播造林。三年共飞播造林近50万亩,胜利的完成了省林业厅为我市下达的飞播造林任务。

  飞播造林,节省时间,成本较低,每亩只花,1.5元左右。从以后的效果来看,南漳县的飞播造林效果不错,他们在刘集乡建了一个飞播林场,管理着飞播造林的几百亩山林。

  1989年,根据越冬虫情监测、预报,我市1990年松毛虫受灾面积将达引万亩,虫日密度达250条/株以上,有虫率100%。面对如此严重的虫灾,我们每个稍有点责任感的公民,都会坐不住的。因为这些成林的木材,大都是解放初,老百姓提着烘笼缸,带上午饭,一棵一棵栽出来的呀,看着大片的松树被虫吞嗜,叫人心疼啊!

  1990年元月15日,我市林业局召开襄阳、枣阳、宜城三县林业局长和市林场及森防站长会议,为飞防作前期准备。

  1990223,我市人民政府以襄政办发[1990]11号文件:发出襄樊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襄樊市飞机法治松毛虫指挥部的通知,成立专班,副市长张振华任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向斌、市农委副主任张仕春、市林业局副局长陈铭如、巡视员赵华礼为副指挥长。具体工作由赵华礼和王吉军负责。

  1990318,他和王吉军到省林业厅向营林处长肖华方等领导作了汇报,省林业厅领导对我市的安排基本满意,但对枣阳林业局个别负责人处事欠妥,有意见,对枣阳的飞防有疑问。赵华礼立即打电话要枣阳林业局副局长韩增明赶到省里,一起向肖处长作了保证:一定要把枣阳的飞防工作搞好,否则,责任由我们承担。接着他们又到省民航找柳处长落实飞机,到省种子公司生姿站落实飞防用药,准备工作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从武汉到枣阳后,赵华礼又找到枣阳政府有关领导,对省林业厅的飞防看法作了传达。枣阳政府领导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坚决支持飞防工作,并将需要配套的8万元资金,立即划到林业局。

  199048,两架飞机到刘集机场,我们市飞防领导班子到机场办公。19904953,历时23大,共飞257架次,224.36小时,共飞防近39万亩,防治面积60多万亩,总共投资352万元,每亩平均0.91元。

  事后抽样调查表明,飞机防治松毛虫,节省了人力、物力,节省了资金,防区广大干部群众都说,襄樊市委、市政府又做了顺应民心的大好事

  三、老年时,坚韧、果干

  老骥伏枥,志在宣传,这话用在赵华礼身上,真是恰如其分。他出门干事,总是相机随身带,遇到新闻就干起来,从1957年开始在原《襄阳报》投稿,至今58年。朋友们啦,58年的坚守,58年的执着,这需要何等的勇气与毅力呀,这是非常人难以做到的。《生命小息,永不停笔》这就是赵华礼对宣传工作的自我写照和追求,生命不息,为林业的宣传报道不止。他的图片新闻,《人民日报》登过,《经济日报》用过,这是他引以自豪的,作为普通人,有几人的文章能步入国家级刊物的殿堂?!

  这些年来,赵华礼稿件被地市级报刊杂志录用的共898件,被省部级报刊杂志刊登的共617件,被国家级刊登的2件,其他312件。从《赵华礼历年报刊用稿统计表》中,可以窥见赵华礼为襄阳林业宣传走过的足迹,留下的汗水。

  他的事迹,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表在报刊杂志里。

  1988918,《襄樊日报》(记者:释贵明)以《满目青山夕照明》--访市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华礼为题作了长篇专题报道。

  1991419,《襄樊日报》(记者:张治平)以《霜叶红于二月花》--记林业摄影家赵华礼为题作长篇专题报道,并配发照片四张。

  1994520,《中国花卉报》二版以《相机作笔记风华》为题,全文转载了《襄樊日报》记者张治平的文章。

  2001222,《襄樊日报》刊登通讯员游家祥《义务收发十六载》为题的文章,并配发照片三张,报道赵化礼连续16个春节假期义务为机关收发报刊杂志的事迹。

  他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人民记得,政府领导更没有忘记:

  1985年,赵华礼被《湖北林业》杂志社授予特别奖,以表彰他为襄阳林业作出的特殊贡献。

  1985年至1987年他多次被评为市优秀通讯员。

  1988年至2003年他五次被湖北省林业厅评林业宣传先进工作者。

  1989年被评为省花协先进工作者。

  1990年至20076次受到《中国花卉报》表彰。

  1992年和1999年他两次获得《花木盆景》杂志热心读者奖;一次优秀作者奖百期珍藏二等奖。

  1998年他被市总工会、市文明办授予襄樊市首届特色家庭称号,以奖励他全家支持摄影工作的事例(摄影之家)。

  2007年在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小平与香港回归大型艺术画册中,他的摄影作品《林区之秋》、《绿色长城》获特别金奖。

  2008年他获得《中国花卉报》通讯员三等奖。

  200912月他荣获襄阳市老年书画协会全市老年书画活动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多次被《襄樊日报》评为模范通讯员,他还多次被市林业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面对如此众多的成绩,赵老仍然谦虚的说:在宣传报道上取得了一点成绩,第一要归功于局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局领导为他创造了施展抱负的平合。第二感谢省厅领导和有关新闻单位的鼓励。第三感谢各级报刊杂志编辑的信任,更要感谢家人的支持与理解

  今后,他将在可能的范围内,坚决做到生命不息,永不停笔

  一条宣传报道的路,在赵老脚下延伸。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红日初升,赵老背上相机,踏上了新闻采访之路。

 

 

赵华礼同志简介

  赵华礼,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295月生于湖北省竹溪县水平镇前进村。

  19496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竹溪县地干班和两郧地干校(郧阳地委干校)学习五个月;194911月分配到竹溪县一区(蒋家堰)任区农会主席;1951年秋任桃园区土改工作队长、区委副书记、书记;1953年任一区区委书记;1954年任竹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村工作部长;1959年任中共竹溪县委副书记;1963年任襄阳专区供销社副主任;1968年任“五七干校”财贸连党支部书记;1970年下半年任襄渝铁路民兵师副政委;197012月至197411月任地区车队党支部书记;197412月任襄阳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1984退二线当顾问、巡视员;1993年离休。

  退二线后,任省花协理事、襄阳地区花协常务副会长、市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市摄协顾问、市老年摄协名誉主席、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理事、市老年书画协会五届理事、市农委书协副主席、市林业局书协主席、襄阳竹溪同乡会名誉会长。

1984年后主要负责林业宣传工作,新闻摄影等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林业》、《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花卉报》等报刊刊用,到2015年上半年止,共发表作品1874件(文字300件,照片1574张),其中国家级二件,省部级687件,地市级913件,其他274件。摄影作品获省林业摄影三等奖二个、优秀奖二个,地市级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二个、优秀奖五个。1998年被市总工会、市文明办授予“特色家庭”(摄影之家)称号。2009年被市书画协会授予先进个人称号。1985年至2005年先后被省林业厅5次授予林业宣传先进工作者。1985年被省花协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襄阳日报》评为模范通讯员和热心读者,被《花木盆景》杂志评为“优秀作者”和“热心读者”。1980年至2008年四次被市林业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襄阳日报》和《中国花卉报》对赵华礼的事迹作过四次专题报道。

 

201594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