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掀开重要文物旅游资源的面纱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0-05-06
 

 

长城在中国 最早长城在竹溪 探宝楚长城

掀开重要文物旅游资源的面纱

陈耀林

 

  很多人都知道竹溪县蒋家堰镇关垭楚长城遗址,但对竹溪县重要文物旅游资源楚长城仍停留在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层面。为了掀开楚长城的面纱,促进竹溪县文物旅游资源开发,蒋家堰镇创业成功人士罗显义邀请十堰、竹溪影友十余人,于2020年4月28日对竹溪楚长城重要组成部分蒋家堰镇秋沟村祖师尖寨址进行了实地考察。


  湖北省对竹溪境内的楚长城文物旅游资源一直在跟踪考察,1987年6月21日《湖北日报》称:“竹溪境内楚长城遗址的发现,将陕西、河南边境考察的结果连贯起来了,填补了中间一段空白,形成了较完整的楚长城体系”。其走向是——陕西旬阳向南往平利,向东入湖北竹溪,经竹山向东南达房县,转东北到均县(丹江口市),随后进入河南邓县、泌阳,向北至方城县,断断续续,或土筑,或石垒。竹溪境内全长180多公里。2001年10月16日至2001年11月16日,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荆楚史地研究所、十堰市博物馆、竹溪县文化馆、竹山县文化馆等多家单位联合组成的“楚长城”遗址考古调查队,对湖北省竹溪、竹山县境内的古长城进行了历时32天的专项考古调查。经过这次调查,发现了24处古长城遗址。2009年4月1日,湖北省全面启动湖北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由武汉大学考古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省古建中心联合组队,在2001年调查的基础之上,对湖北境内的历代长城资源进行一次更彻底的大摸底。其中也包括竹山、竹溪境内的古长城资源调查工作。这项调查工作于2011年结束,并于2011年底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相关验收。2011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发现竹溪境内分布有12处遗址,分别为“关垭遗址、山堡寨遗址、擂鼓台遗址、柳树垭遗址、秋沟垭遗址、祖师尖遗址、松树尖遗址、七里寨遗址、梓桐垭遗址、王家沟遗址、东岱鼎遗址、铁桶寨遗址”。在竹溪县文化馆,珍藏有已故文物工作者尹知乐先生留下的楚方城遗址手图,老先生在其中标明“楚长城”由“竹溪、竹山、丹江口、邓县、淅川、镇平、内乡、南召、栾川、嵩山、鲁山、方城、叶县、舞阳、泌阳、向东而去……”


  人间四月尽芳菲。考察志愿者一行驱车来到敖家寨(同治版竹溪县志有此寨记载)停车场,开始步行登山。沿途虽是羊肠小道,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但春笋满地,各种野花盛开,名贵药材俯拾即是,在满眼春色中进行有氧运动,3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一抬头,祖师尖寨东门屹立在眼前。


  《括地志》称楚长城“无土之处,垒石以固”,所以楚长城的建筑原则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土用土,无土用石。竹溪楚长城遗址就是顺山脉依山势而筑,在古道隘口处筑关城、修边墙、设关门,以备屯兵打仗;在高山险阻和江河为堑等难以通行地段,不再修筑长城设施,省了许多工料,以达到防御目的为度,充分体现了“用险制寨”的原则。祖师尖寨就是围绕祖师尖山头垒起的石寨,寨墙保存相对完好,有1公里多长,东西南北四门都在,寨内地势相对平坦开阔,可容纳上百人生活。山顶祖师尖海拔1209米,屹立的巨石被人们认定为祖师,面前还砌有拜台。拜台后面有人凿的石臼,供冲兑粮食之用。我们还发现一块青花瓷碗残片,说明许多年前的确有人在上面生活过。


  据向导敖家松介绍,当年真武大帝从偏头山飞升前,先到的是祖师尖,因嫌祖师尖山顶太小,容不下真神才到的偏头山,可他对偏头山也不满意,一蹬脚飞上了武当山,因用力过猛,把偏头山蹬偏了。但毕竟真武祖师到过这里(祖师尖),人们就把此山称为祖师尖,并砌了拜台,早晚供奉。


  从祖师尖下山,我一直在思考,楚长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遗产,对研究楚长城起源,古庸国历史,秦楚文化,古代军事都具有重要意义,有较高的考古和旅游价值。竹溪县现存的楚长城遗址,从龙坝镇平安村铁桶寨经蒋家堰镇关垭、祖师尖到鄂坪乡堰青村梓铜垭,绵延65公里,是不可多得的文物旅游资源,应该保护开发。本人多年以前就对开发楚长城感兴趣,1992年5月,我在蒋家堰镇工作时,曾向前来视察工作的时任湖北省长郭树言汇报要求修复关垭楚长城,后在他的支持下有了现在的关垭城楼。


  目前,河南省对开发楚长城力度较大,泌阳县将楚长城列为十大旅游景点之一,拟建楚长城遗址公园;南阳市建议申报“天下第一古长城——楚长城”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湖北省也有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省委书记应勇留言:“提到长城大多数人都想到北方的长城从虎山到山海关到嘉峪关,这段以原秦长城、赵长城、燕长城发展而来的北方长城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象征,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原楚国也有长城,而且广泛分布与现在河南、湖北、湖南等多地,现在很多楚长城遗址面临无人开发被破坏的局面,建议联合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等省份对楚长城遗址进行申遗”。为此,建议竹溪县将楚长城列为文物旅游资源开发,使祖师尖石城和关垭土城遥相呼应,为旅游爱好者提供古长城穿越之旅和运动健康之旅。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