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四百多年前的“心”形石寨
来源: 竹溪政协
发布时间: 2020-11-14

 

  竹溪多民间寨堡,《竹溪县志》(同治版)记述的寨名有70多座。

  在位于竹溪县版图中部,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汇湾镇,旧时人们就地取材,在山顶建造石头寨作为保护村庄的堡垒,躲避土匪、对抗趁火打劫的官兵。其中,位于山顶的曾家寨,是该县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寨之一。

如今,在曾家寨那些历经岁月的石头上,依旧刻画着血雨腥风的故事。

 

 

航拍历经400多年岁月的曾家寨,可以清晰看到心形轮廓。

 

山寨一侧墙上刻有寨规民约。

 

寨内古井的水甘冽可口。

 

 

  ■文、图/记者 韩玉砚 刘昆  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吴招兴

 

  山顶上的“心”形石寨固若金汤

  9月的一个清晨,我们到达竹溪县汇湾镇双竹园村的一座山腰。一条石条铺就的小道通往山顶,两旁茂林修竹遮蔽了视线,小道显得十分幽深。村民王永富是我们的向导,走在湿滑陡峭的路上,不忘回头跟我们讲解:“寨子就在山顶,叫曾家寨……”

  穿过寨门,我们登上寨墙。山寨建于山顶,居高临下,群山拱卫,面积约0.5平方公里。寨堡所处的山脉延伸至该镇双竹园、秦坪等5个村。寨堡之下是蜿蜒的汇湾河和万江河,地理位置既具有中国建筑依山傍水的风水格局,又兼军事防御构想布局。

  高耸的寨墙,挑角飞檐的箭楼,蜿蜒盘旋的城垛口,都是由石头堆砌而成,整齐有序。寨内,土地庙、跑马场、古井、瞭望塔、梅花桩、赏茶苑等鳞次栉比。

  在寨子东门内侧左、右墙上嵌有铭文石碑,刻有“防寨内、寨外之事”等寨规民约。特别是《防寨外之事》要求严格,明文规定防守城堡用荆棘、钢钉、滚木、陷马坑、孔明炮、火铳、弩箭等御敌。

  寨内有一口古井,井水甘冽可口。王永富说,这口古井深达18.8米,虽历经几百年,却从未干涸。这也是当年寨内生活得以正常运转的保障。

  在不能从高空俯瞰的年代,当地人一直认为曾家寨呈葫芦状,“葫芦”小头部分是外城,大头部分是内城。不过,当我们使用无人机拍摄时,发现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寨子都呈现出“心”形。

  为避匪患筹建大型石寨

  元末至明清,鄂陕川门户的鄂西北竹溪,兵燹匪患频仍。乡民选取险山峻岭,结寨自保,避乱御匪,堡寨遂遍布山乡。曾家寨最初称七星寨,建于清初,续建于清嘉庆年间,因系曾姓族人改建并居住,故称曾家寨。

  王永富介绍,曾家始祖叫曾福高,生于清乾隆己未年(1739年)八月,原籍广东省嘉应州兴宁县。曾家是贸易世家,经营于广东、广西、湖南、湖北、陕西、四川等地。曾福高在壮年时期常带儿子、管家等人在陕西居住。

  清乾隆癸丑年(1793年)五月初三,曾福高在四川被人杀害,夫人谢氏万分悲痛之余,认为凶手的幕后主谋与广东当地人有关,为了避免被赶尽杀绝,果断决定和两个儿子分家,并伺机为夫报仇。经多次商议,小儿子最终选定汇湾镇双竹园这块宝地,建造了曾家花屋。此后经过精心经营,曾家垄断竹溪很多地方的贸易、田地。

  清嘉庆年间,战乱不断。规模最大的是白莲教,连续9年转战川鄂陕甘豫五省。在这种情况下,曾家人出巨资历时12年建成曾家寨,用于保护族人和当地百姓。

  寨外挖有陷马坑,寨堡布有大炮、子炮、过山鸟炮及滚木等武器,墙上建有城堡以供巡逻和退敌所用。细看曾家寨,的确让人十分感慨,真是“为平安,细运筹,精心设计。山顶上,砌石寨,固若金汤”。

  曾家寨建成后,曾家第四代长子曾绍先接任寨主,其时曾家生意更加繁荣,人丁兴旺。

  寨堡被攻破后上演血雨腥风

  可惜的是,富甲一方的曾家嫌贫爱富。1937年左右,竹溪有一支国民党残余部队,其中一个营长叫周楚化,其堂姑嫁入曾家。当初,曾家嫌对方的嫁妆不够贵重,加之不能生育,因此对其十分轻视。凡此种种,激发了周楚化对曾家的强烈怨恨。

  周楚化认为自己有人有枪,如果攻打曾家寨,一来出了这口恶气,二来能抢些财物。报请旅长同意后,他迅速串通被曾家削弱的张、向、饶、李几家攻打曾家寨,结果两次都未能如愿,由此怨恨更甚。

  紧接着,周楚化策反曾家小妾,在大炮、子炮、过山鸟炮上倒水,将滚木的插销钉紧。又用二十四节长梯攀爬上城墙,用计将寨主曾志刚杀死。寨主一死,寨内大乱,人死的死伤的伤。

  攻下曾家寨后,周楚化等人牵出马圈内的10多匹骡马,运着财物和粮食迅速撤离。

  寨子被攻破时,后任寨主曾志大带领家丁主力在泉溪收租。第二天回来时,寨内一片狼藉。

  今日,曾家寨曾浸染的血雨腥风早已飘散,寨子成为旅游胜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转载《十堰晚报》2020年11月13日十六版)

 

 十堰晚报:http://sywb.10yan.com/?DateChange=20201113&PageChange=16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电话:0719-2726195
技术支持: 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5004607号 鄂公网安备 42032402000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240048